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福建泉州:养路工队伍在实践中炼就(图)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泉州讯 福建泉州是闽南地区著名侨乡,非公经济发展快,随着经济发达,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泉州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养路工队伍。

  据了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泉州公路系统涌现出70名县级以上劳模。该局整理编写《“五线谱”上奏强音——泉州公路系统劳模事迹汇编》一书,即将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

  走在泉州市2161公里专养公路线上,发生在58个公路站里的故事,着实不少……

   图为葛坑公路站的林明忠在清理水沟的泥土。

  生产一线练就养路人

  “平时开车呼啸而过,并不会过多的在意路边这群穿着桔黄色衣服的人,他们总是行色匆匆,而如今我也成了其中的一员。才懂得这一条条通城乡的路的背后,有着这么一群‘橙衣天使’……在车流卷起的阵阵尘土中,在台风暴雨和严寒酷暑中,为了保畅通,我们及时清理路上的散落沙石,保持整洁的路面……作为一名公路人,我愿奔波于公路两旁!”这是不久前从警察学院毕业,参加全市招录考试进入泉州市公路局永春分局工作的刘伊杨,在大荣公路站接受基层锻炼的感受。

  泉州市公路局从2016年底起,新招聘入职的人员到最基层的公路站与养路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生产一线练就养路人的素质。这种下基层接受传统教育,则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现任泉州市公路局局长郭根才当时也是到地处戴云山区的德化分局练就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我们许多公路员工子承父业,如今也已步入中年,他们始终传承着老一辈养路工甘于吃苦、勇于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所以,我们这次将新招聘的人员下到公路站锻炼,就是要让年轻的员工更接地气,感受老一辈养路工人吃苦耐劳奉献精神的熏陶,同时也让公路部门的好传统能够得以传承”。

  扎根在山区的林忠明泉州市公路局德化分局葛坑公路站,离县城近70公里,是泉州较偏僻的公路站,林忠明是该站的养路工。

  见到林忠明是在公路边沟里,他那裹满泥土的裤腿和湿透的鞋子。让人想起《为了谁》那首歌的一句歌词:“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戴云山区下了一场大雨,如倾盆般的雨水夹带着泥土冲刷到公路边沟里,淤积了几十厘米厚。记者问“你们为什么不等天晴、泥干了再清理,才不会弄脏裤腿、弄湿鞋子?”林忠明边麻利干着手中的活,边回答说:“公路边沟如不及时清理,淤泥会越积越满,如再下一场大雨,泥石流很容易越过堵塞的边沟直接冲刷到路面,甚至冲垮路基,可能会造成阻车。”怪不得他干活飞快似的,在接受采访时他始终没有放下手头的活。他说,每当水毁路段抢修通车了,看着一辆辆车在面前顺利通过,我们就不觉得累了。

  林忠明的老家离莆田市区仅10分钟车程,他无怨无悔扎根于距老家200多公里的德化山区边缘地带,得益于他忠实地遵从父亲的意志,接过老父亲的养路担子,这一接就是28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