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专多能的电力“发明家”琚永安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吉林工匠  谱写辉煌】一专多能的电力“发明家”琚永安

  人物检索:琚永安,52岁,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四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工作30年间,他独立完成技术攻关70余项,获国家专利16项,为企业节约创效达7000万元。全国劳动模范,迄今获各类荣誉、奖励160多项。

  “这一创新成果利用压缩空气制冷,可解决原降温方式可靠性不高、日常运行维护量大等种种问题……”近日,笔者在220 千伏四平一次智能变电站找到琚永安时,他正指导工人安装自己最新研制的智能组件箱降温系统设备。

  在单位,琚永安转战过调度、电力通信、电力自动化等多个岗位,勤奋学习和酷爱钻研的劲头始终如一。由此,他也成了电力系统颇有名气的“一专多能”发明家。

  “他可以从一次事故通报中汲取灵感,也可以在一次处理异常中发现问题,甚至客户一个投诉电话,都能给他提供‘金点子’!”提起琚永安,同事们无不钦佩有加。

  “电压突然升高,把我家新买的电视机都烧坏了!”10多年前,一位市民愤而投诉。琚永安心中一动,他调查发现,低压系统大面积烧家电的事故在全国具有普遍性,遂决定研制一款行之有效的防范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几十次试验,他终于发明出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零线电压偏移保护自动断路器”。

  电网线路建设,常需跨越农田、居民区等各类障碍,补偿、理赔会产生巨额费用,有时甚至引发冲突而停工。如何破解这个业内老大难问题?琚永安废寝忘食地研究了半年,自主设计制作出“无线电遥控放线导引绳牵引滑车”——只要将该车挂在线路架空地线上,即可遥控其前进或后退,带动导引绳轻松跨越线路下方的各类障碍物。自该发明推广应用后,线路施工中“翻墙跨院、人拉肩扛、拼力拽线”的苦干场面,“占地赔偿、漫天要价、交涉受阻”等挠头问题均迎刃而解,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斐然。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 “要想做好、做精一件事,必须使自己达到‘另类’与‘极端’。”是琚永安常挂嘴边的话。凭借这样的精神,他迄今独立完成技术攻关70余项,发表论文20多篇,获国家专利16项。

  30年间,为搞发明创造,琚永安自掏腰包买材料等花了10多万元,被家人视为“败家子”,但在单位,他却有个“抠门管家”的绰号——废旧零部件、工余边角料,他都会分类保存,利用这些攒下的“宝贝”,他先后带队改造了20多面电源屏、10多个站所的防雷接地……种种修旧利废之举,加上林林总总的创新成果,琚永安累计为公司节约创效达7000万元。

  先锋形象共产党员、最美国网人、吉林省特等劳模、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随着诸多荣誉纷至踏来,琚永安成了广为人知的创新奉献典范、能工巧匠标杆。

  2012年,“琚永安创新工作室” 成立。依托这一平台,琚永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领涵盖电力领域八大专业的70多名技术骨干,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所需,潜心攻关、匠心逐梦,几年来共完成创新成果260余项,获国家专利37项。同时,工作室还担负起为公司培养高端人才的重任,陆续培训学员1300多人次,助36名员工实现了职称职级晋升、13人获评各级专家、32人当选各级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因成绩突出,该工作室被评为“吉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300余项荣誉和奖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