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展:电梯安全像生命一样重要
//www.workercn.cn2017-04-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要我在岗一天,就要把老百姓的事做好,因为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59岁的重庆市渝中区质监局特种设施安全监管员杨展说道。

  杨展是重庆渝中区质监局的一位调研员,在质监这一行干了37年有余,与电梯、锅炉、气瓶、过江索道等特种设备打了15年交道。

  高楼林立的渝中区在用电梯近7000部,使用超过10年的电梯接近一半,大量的老旧电梯仍在运行。2006年,杨展走遍渝中区的社区、楼宇,深入细致地对电梯安全现状调查分析,提出对全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建议。

  杨展的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渝中区率先开展“三无”(无大修基金、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老旧电梯改造更新试点,杨展积极参与。渝中区的老旧电梯占到全市1/3,他一直奋战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第一线。

  10年来,杨展走遍渝中区所有社区、楼宇,深入现场办公1000余次,组织改造“三无”电梯近千部。对于渝中区的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栋楼的电梯状况,只要一说地点,他都能说出来。

  在十年如一日的老旧电梯“排雷”工作中,杨展勇于创新,探索出了不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好思路、新办法。推进“电梯安全与保险业良性互动”和“开展电梯节能技术运用”等项目试点;他牵头起草《渝中区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建了渝中区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库,提高了渝中区应对电梯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丰富的工作经验加上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杨展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先后荣获“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先进个人”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还被评为国家质检总局“全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全市质监系统爱岗敬业质监先进个人”和“渝中区身边好人”。

  2015年初,杨展感觉腹部不舒服,脸色越来越差,大家都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但是由于工作原因,杨展将到医院检查的事一拖再拖。直到年底工作告一段落,才抽出时间去医院体检。没想到,他患上了直肠癌。在住院治疗期间,杨展心里牵挂的依然是老旧电梯改造和群众的出行安全,他常说:“老旧电梯一天没有改造好,群众一天没有坐上安全舒适的电梯,我睡觉都睡不安稳。”

  后来,杨展的病情得到控制,他主动申请重回单位,回到他愿意奉献一生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岗位上。今年3月份动了手术后,躺在病床上的杨展说:“恢复得好的话,最快半个月我就可以回到工作岗位上了,要一直干到退休。”即便是生病,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仍然溢于言表。(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王 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