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国林:工匠四十年 敬业一片心(图)
//www.workercn.cn2017-04-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先锋】工匠四十年  敬业一片心

——记全国劳模、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吴国林

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中工网通讯员 张晓燕

  吴国林在工作现场。本报记者 邹倜然 摄

  他通过机器的震荡和声音可以诊断出故障,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是“快装台位法”的创造者——他就是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吴国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吴国林装配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

  工匠四十年,敬业一片心。在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吴国林时刻以劳模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企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个个关键难题。

  专治疑难杂症的“老神医”

  汽轮机的零件有上万个,有时出现问题,很难被发现。遇到这样的情况,工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吴国林,在大家眼中,吴国林就像是专治疑难杂症的“老神医”,难题到了他手上都能药到病除。

  在加工制造业,人们通常用“丝”来计量加工精度范围,而工业汽轮机的精度要求却比“丝”更高,达到μ,相当于一根头发的百分之一左右。当汽轮机在高温高压高转速的环境中连续运转时,进去一根小铁丝就可能造成机械故障甚至更严重的问题。

  1981年6月,22岁的吴国林受厂里委派到黑龙江拜泉县某糖厂修理机组。他到那里一看,发现机组由于运输和气候等原因,造成机内推力面跳动9丝。如果将转子拉回杭州修理,且不说路费,糖厂迟投产一天便损失几万元。仔细考虑后,吴国林提出一个方案:用铲刀、砂皮来修复。

  这大胆的设想吓住了在场的人,他们担心会越修越坏。但吴国林凭着娴熟的技艺,把这9丝的跳动修复到技术要求之内,只有头发丝的1/4。

  “大脑袋”有大智慧

  “吴国林是个‘大脑袋’,那里面装的可全是技术点子!”工友们说。

  2010年,针对引进技术燃机转子套装后,发生轮盘跳动量大、转子在高速转动时有严重弯曲的问题,吴国林带领攻关小组从各个环节进行分析,确定了人员操作不熟练、操作流程有待完善、起吊设备、环境温度、校正方法等因素是影响转子质量的重要原因,提出燃机转子产生的弯曲原理和纠正方案,使转子轴心变化集中,轮盘外圆跳动合格,从而全面提高燃机转子红套装配质量,项目获得当年全国QC一等奖。

  2013年,吴国林详细研究了轴承与轴承座的连接方式及轴承间隙构成,确定了加工及安装上的影响因素,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措施,彻底解决了汽轮机半倍频振动这一关键难题。

  他解决的技术难题还有很多:压缩机产品试车振动问题,国家重点C字头产品试车时信号轴断裂问题,国家重点C字头产品试车时轴承异响问题……

  说到创新,就不能不提到让吴国林最骄傲的作品——“吴式快装台位法”,这被评为杭州市绝技绝活。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每一台汽轮机出厂前都要经过试测,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过去试测时,每台机器要在生产线上占据一个多月。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订单大幅度增加,这样的试测效率无法满足生产的需求。通过吴国林的“吴式快装台位法”革新,每个台位一个月可以上四五台机器进行试车。

  吴国林的脑袋里还有管理创新的点子。譬如车间2009年以来推行的精细化管理,就是出自他的“金点子”。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