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卢建强:创新让他扬名立腕
//www.workercn.cn2017-04-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创新让他扬名立腕

——记集团公司采油工技能大师、全国劳模卢建强

  他是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先后摘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河南省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等数10项荣誉称号。

  他被工友誉为“工人院士”,带领团队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捧回全国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奖杯。

  他的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河南省“职工学习工作室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就是中原油田采油专业首席技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卢建强。去年底,在他41岁时,又斩获中国产业工人“诺贝尔奖”——“中华技能大奖”。

  搞革新 挣效益

  卢建强的创新选题来自基层,员工遇到操作难题,他躁如汤煮。

  他的妻子李艳慧曾是注水站站长。2015年秋的一天夜里,李艳慧说,高压柱塞泵橡胶油封才换没几天就漏油。换一对油封耽误40多分钟,不光影响注水,每台柱塞泵每个月还要白白漏掉360多元的润滑油。

  “那天晚上我没睡好觉,在床上翻起‘烧饼’。”卢建强回忆道,“厂里有167台柱塞泵,我要是找到堵塞漏油的办法该多好。”

  第二天,他领着主任技师李云岗等一干人开始攻关。

  柱塞泵工作压力近40兆帕,柱塞以370次/分的高频往返运行,曲轴箱内的轴瓦、十字头、缸体等需要润滑降温。柱塞泵由于设计缺陷,使用大多超过15年,曲轴箱滑道历经长期磨损和多次修复,造成十字头与滑道间缝隙增大,而柱塞拉杆外端无扶正点,导致与十字头连接的拉杆跳动幅度加大,挤压油封,致使油封过早失效。

  卢建强发现,原先润滑油只润滑内侧油封,内侧油封磨毁,外侧油封便加速磨损。

  “我们先加装5厘米长的铜质拉杆定位压帽,将拉杆在油封中的跳动区间控制在0.4毫米以内,消除了偏磨。”李云岗介绍道。

  卢建强他们还在油封间增设进油孔、出油孔、集油槽、隔环,在隔环上下各钻一孔。这样,润滑油从上孔渗入、从下孔溢出,两个油封都能得到润滑,避免了外油封干磨和润滑油堆积对外油封造成挤压,有效解决油封漏油难题。

  卢建强和伙伴们改造的260只高压注水单流阀,不仅将管道中遗留的焊渣大部拦截在阀体前端,将清阀体、换阀片的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15分钟,还节资170万元。

  “金点子” 佑安全

  为员工系牢“安全带”,是卢建强的创新重点。

  采油四厂有504台游梁式抽油机,调整抽油机上几吨重的平衡块是一个险差。员工站在三四米高的减速箱和曲柄上,挥动榔头猛砸平衡块上的螺丝。大伙儿的安全带简单绑挂在连杆上,干活时唯恐坠落。

  “我要给弟兄们造一个稳当的操作台。”2015年底,卢建强动起脑筋。他和高级技师张德路等人合作,用废旧材料焊成操作台,并把它固定在拖拉机车斗里。操作台承重500公斤,竖有两根铁杆,可同时固定多条安全带。过去,调一台抽油机的平衡块耗时70多分钟,现在20分钟搞妥。

  抽油机上的曲柄销子一拃多长,销子衬套像膨胀螺丝一般嵌在曲柄孔中。调整抽油机冲程时需要挪移曲柄孔位。由于雨露长期侵浸,销子严重锈蚀,员工抡着大锤硬砸,3个多小时才能砸出一根销子。大锤一偏,不仅会砸坏销子,还容易扭伤员工腰部。

  卢建强和油田首席采油技师李红星等人经过一个月试验,滑动式销子取出器诞生了——胳膊粗的取出器一端拧在曲柄销子螺纹上,两名员工揪着套在取出器滑杆上重80公斤的撞锤,撞击销子,15分钟就卸掉一个销子。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