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光国:唤醒大山的人
//www.workercn.cn2017-04-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光国(左)带领村民修路。

  最特写

  代表档案

  王光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

  王光国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店子坪村的主干道由水泥铺设而成,如一条长蛇般一圈又一圈地盘在山腰上。这里山路险峻,坡陡弯急,行走其中,一边靠着高山,一边抵着裸露的石壁。在这里,沉睡千年的大山正在被唤醒。王光国,就是唤醒大山的人。

  曾几何时,店子坪村交通闭塞,村里小伙找不到对象,村民上学、就医、赶集只能沿着悬崖峭壁上的古盐道,前往15公里以外的高坪集镇。“从我记事起,村里先后有6人跌落山崖。”王光国说,“修通公路,架起大桥,是店子坪村祖祖辈辈的共同梦想。”2005年1月,王光国提出修路架桥的设想。刚开始,村民认为修路是天方夜谭。他反复做村民工作,并毅然关掉自家开办的养猪场,全心投入到工程中。工地上没钱,他连妻子卖猪的1500元钱都“挪用”了进去。面对崇山峻岭的阻隔,王光国和村民们坚信“苦熬不如苦干”,任凭扁担把脊背压弯,任凭脚板把胶鞋磨穿,硬是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公路,在阻隔店子坪村世世代代的洋芋河上架起一座宽阔的大桥,王光国因此被誉为“愚公支书”。

  路修通了,王光国声名远播,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村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每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王光国的建议总是离不开修路。2014年,王光国和高敬佩、杨琴等湖北代表团代表一起,再次提交推动鹤峰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鹤峰不少村的情形,跟店子坪没有通路前一样。”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王光国也有一股“愚公”劲儿。这年4月,王光国赴京领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奖时,再次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鹤峰是湖北唯一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县,恳请支持!”“高速通了,对地方经济也是个带动啊!”……2015年底,鹤峰至来凤的高速公路动工。听说喜讯的那天晚上,王光国特意让妻子加了菜,跟父亲在家畅饮。

  “我现在不能仅围绕本村做事情了,而是要立足全国,考虑全国性的问题。”王光国深知对于山区百姓来说,想要脱贫致富,唯一的出路在于修路。因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王光国每年都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强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丁爱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