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何中慧:侠骨柔情“女汉子”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何中慧是衡阳电务段衡阳站信号楼班组的工长,她有如定海神针带领着班组8名女职工撑起了安全“半边天”。被大家尊称为“女汉子”、“铁玫瑰”。

  衡阳站地处京广、衡柳、湘桂线交汇处。站内有道岔168组,轨道区段142个,信号机120架,信号楼工区担负着繁忙的施工联络、配合、故障处理,多种设备的维护、测试、监测任务。因此,信号楼成为集团管内安全压力最大的工区。

  2014年,性格泼辣、办事沉稳、业务扎实的工人技师何中慧被推到了信号楼担任工作,临危受命的何中慧虽然有些忐忑不安,但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个挑战。

  衡阳站信号楼经过多次大修、站改、利旧施工后,各种设备情况极为繁杂。为了尽快的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何中慧忘记了白天黑夜,难得有固定的下班时间,常常进机械室一待就是一整天,翻图纸,查线路,对接点,晚上做梦都是图纸、设备,不懂的四处求教。仅仅用了短短两个月,就对全楼设备也掌握得一清二楚。

  何中慧上任不久,集团开展了标准站建设活动,需要对楼内所有信号设备重新整治,标识更换,图纸核对清理,配线平直整理,工具备品管理。何中慧带领班组一帮“娘子军”全身心投入到标准站建设中,什么活都带头抢着干,好多次,她一个人背起20多公斤重的UPS从一楼爬上三楼,虽然气喘吁吁,但从未叫过一声苦,旁边的人都惊呆了:真是个女汉子!一点不输须眉!

  4月,标准站建设进入了最紧张的校验工作,忙到晚上23点还在加班,而此时,面临高考冲刺的女儿有些不舒服。素来支持工作的好脾气丈夫破天荒地发火了:“你今天晚上到底回来不?你当的什么妈妈?女儿不舒服也不管。”想着第二天就要迎接验收,何中慧赶紧赔不是,求丈夫女儿原谅,挂了电话又接着干活,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匆匆赶回家。一向乖巧的女儿泪眼婆娑“我生病发烧好几天了,你就知道忙,都不管我。”何中慧连忙带女儿去医院。医生掀开女儿的裤腿一看,腿部皮肤红肿起泡,原来换上了荨麻疹,医生批评何中慧:“皮肤溃烂感染了才来看,你这个妈妈太不称职了!”何中慧心痛悄流泪了本想请两天假照顾女儿,科工区一大摊子事实在离不开她。无奈之下,她把父母亲接到家里帮忙照顾女儿。自己依然早出晚归。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时间的整治,机械室面貌焕然一新。班组设备整治照片被编入段教材,集团电务处检查给予高度评价。

  何中慧担任工长后,经常对职工说,班组就是大家庭,你们有意见跟为提,有什么情绪先冲我发,有什么困难给我讲。班组职工的大小事情何中慧挂在心上,全力想办法解决。去年暑假期间,李艳灵打算休工休假带儿子去厦门旅游。车票都买好了,临出发前,车间却临时抽调李艳灵参加集团公司在衡阳组织的应急救援演练。李艳灵发愁了,急忙问何中慧怎么办?何中慧想到自己女儿和李艳灵儿子是同学。她说:“我们俩都没有时间带孩子出去,我老公正好放暑假,不如要他带着两个孩子去玩?”

  何中慧的丈夫是衡阳一所职业学院的员工。了解原委后,爽快地说:“尊听老婆大人的安排。”看到何工长连自己的老公都调动起来了,李艳灵特别感动。安抚好儿子后,李艳灵放心地参加了集团应急救援演练,圆满完成了任务。

  班组职工刘华因孩子动手术需要休工休假,何中慧主动帮助替晚班。第二天,她又正常守在班组盯控安全。两年来,为了让班组职工安心休假,何中慧不知主动替了多少个班。

  在何中慧的带领下,工区面貌焕然一新,姐妹们团结一心,连创佳绩。2015年度获得集团的“巾帼标兵岗”称号。本人也在该段的2016年三十佳先进工作者评选中被评为 “十佳优秀班组长”。(通讯员 谢湘艳 李雪慧 聂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