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巴司机讲述20秒灭火义举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6日傍晚时分,在广州新光大桥附近,正驾着车的楼巴司机彭兆华见到一辆起火的商务轿车,他毫不犹豫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冲上前,只用20秒即帮商务车主顺利灭了火,避免了更大损失。过路司机纷纷点赞彭师傅的义举。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对话了彭师傅,请他回忆救火过程——

  问:请问当时你是怎么发现小车起火的?

  彭师傅:当时我驾驶大巴车从天河返回番禺,车上有40多位乘客。当开车到新光大桥中间时发现,前面的桥下小车道有一辆商务轿车停在那里,冒着浓烟。原来是小车起火了!由于事发突然,交警还没有到场,只有车主一个人拿着灭火器在救火,看样子他的灭火器使不动了,显得惊慌失措。

  我当时就把车开到失火小车的斜对面位置,因为车上还有那么多乘客,我得为他们的安全考虑。万一小车起火爆炸了呢?所以我就把车停在离失火小车大概20米左右的地方。自己拿着大巴上20来斤重的干粉灭火器冲了上去。

  问:当时小车火势怎么样?

  彭师傅:当时车上的火势并没有减小,还有明火从发动机的下方蹿出来。我稍微判断了一下,认为大巴车上20斤重的干粉灭火器足够灭掉火。于是跟车上乘客打了声招呼,就拿着灭火器冲了上去,先从车头下方朝上对着发动机位置喷射干冰,再打开车盖对准发动机起火的位置喷射。

  问:为什么要从车头下方朝上对着发动机喷射干冰?

  彭师傅:平时训练中也有涉及,因为当时如果第一时间打开引擎盖,空气助燃会让火势更大更猛,所以必须先从底部喷射进行降温。

  问:灭火过程大概花了多长时间?

  彭师傅:从拿着灭火器出去灭火到回到车上,前后大概一分钟时间,灭火只花了20秒。

  问:回到车上乘客什么反应?

  彭师傅:他们纷纷鼓掌,说“彭师傅真棒”。有乘客还拿着手机将整个灭火过程拍下来发给我了。(害羞地笑了)

  问:听说你的手受伤了,严不严重啊?

  彭师傅:没什么大碍,救火过程中不小心接触到了干冰,手掌被冻伤起了个大水泡……(张豪 何伟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