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吉林镇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孙英男的铁骨柔情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铁骨柔情

——镇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孙英男的故事

  在社区,他殚精竭虑保一方平安;在养老院,他铁骨柔情,是老人们的“好儿子”;在学校,他威武英勇,是平安校园的守护者……他就是镇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孙英男。

  2013年2月,镇赉县出租车司机王某被杀案发生后,孙英男参与专案组进行昼夜蹲守、侦破。而此时,他的老母亲却重病卧床。爱人多次打电话催促其请假,孙英男牢记警察职责,坚持参与抓捕工作。一连奋战10余天,最终和战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2014年8月,在“打侵财追逃犯”专项行动中,孙英男根据掌握的线索,带领4名民警赶赴松原市,经过两天的布控排查,孙英男化装成包工头,只身来到嫌疑人家中,与嫌疑人家属周旋,掌握了嫌疑人藏匿信息,最终与同事将网上在逃犯索某成功抓获。

  2014年5月,一位女子来到派出所要求惩办其前夫。原来,女子与前夫姚某早年离异。姚某想复婚,女子不答应,姚某便对其施暴,打伤了该女子。孙英男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找到姚某进行沟通,为使事情妥善解决,孙英男放弃了3个休息日进行调解。当事情有了转机,孙英男把二人叫到一起协商,双方言归于好。

  在城南派出所辖区有一家夕阳园养老院,住着一些身边无子女的老人。自2009年以来,每逢重要节日,孙英男都会带领派出所的民警们去慰问老人们。帮助老人理发、洗衣服、清洁卫生、陪老人唠嗑……在一次走访慰问时,孙英男发现陈大娘精神忧郁,沉默无语,再三询问无果,经与养老院负责人沟通后得知老人的丈夫刚去世半年多,无儿无女无房无收入,养老钱短缺。事后,孙英男多次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使老人享受了低保和社会救济,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8年间,孙英男共帮助老人解决养老经济困难问题30余件,救助老人12人次。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是祖国的花骨朵,他们的安全更要守护好。”孙英男告诉记者,校园安全是他工作中的一个重点。白天,他为学生们站岗,守望通往学校的大门;夜晚,他开启红蓝警灯,照耀学生回家的道路……数年如一日守卫着校园,换来辖区21所中小学、幼儿园连续多年的安全稳定。

  向学生传授法律知识是孙英男多年坚持的“必修课”。每到季节性节点,孙英男都会有针对性地带领民警进校园,为学生们以案说法,详尽地讲解交通安全、消防常识、急救自救、假期注意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点。2015年11月,孙英男还联合镇赉一中、四中等学校,开展校园保安防暴器械知识讲座,有效提高了护校防卫力量,得到了校方好评。

  2015年7月初,辖区某校女学生李某与同学发生口角,心生不满,在校园周边纠结10余人伺机报复,正巧被路过的孙英男碰到。了解情况后,孙英男及时制止了李某,并将双方当事人及家长、校方有关领导叫到派出所。孙英男不断引用案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当事人,使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起矛盾纠纷就这样被化解。

  2015年6月,孙英男带领民警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先后4次开展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专项行动,清理取缔各类非法摊点42个,整改校园周边易燃店铺3个,消防安全隐患7处,有效地维护了校园周边秩序。

  2015年2月,孙英男在走访时发现辖区患有精神疾病的王某,在其居住小区经常惹事。小区附近有一所小学,放学时孩子们都不敢从此经过。孙英男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同时指派专职民警与其家人将王某送往精神康复医院治疗。学生们的困扰排除了,许多学生家长都对孙英男拍手称赞。

  1998年,孙英男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巡警系统优秀巡警”;2010年、2011年,被镇赉县委宣传部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他再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据统计,近3年来,孙英男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1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50余起,治安处罚120余人,起诉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抓捕逃犯12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本报记者 吴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