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辉:宣传家乡美的使者
//www.workercn.cn2017-03-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陈辉:宣传家乡美的使者

人物检索:陈辉,武夷山众信旅行社导游,被评为“武夷山市劳动模范”。

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王维砚

  “欢迎来到武夷山,先听介绍后拍照……”武夷山众信旅行社导游陈辉又一次带团游家乡,这次的客人是从江苏无锡来的老年团。每到一个景点,他都会提醒大家,“爬山体力消耗较大,请大家量力而行。”

  在武夷山,39岁的陈辉已经算是资深导游了。与他同班毕业的40多名同学,或改行做茶叶,或开办旅行社,唯独他一个人还坚守在导游一线。

  在武夷山,一些年轻导游只把游客带到山脚下,让游客自己爬上去。而陈辉每次都会举着小旗、拿着喇叭带客爬山。有人揶揄他:“这么大年纪了,体力真好。”陈辉却不以为然,“带团18年,每一批客人,我都带着爬山。人家来到我们的家乡,我们就要对他们负责。”

  在武夷山,陈辉几乎每年带团量都在100个以上,先后共接待3.5万人次。多年来,他坚持拜师学艺,向武夷山的老导游员、景区管理人员和茶农等学习,对游客的询问更是“有问必答,有答必全”,导游服务游客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在陈辉看来,导游意味着信任和责任,要让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2011年7月14日上午,武夷山市的公馆大桥北端突然垮塌,一辆旅游大巴车坠入桥下。正在度假区带团出行的陈辉在导游群里看到消息后,立即返程将游客安置在酒店,平复好他们的情绪,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协助救援。

  “当时大巴车上有23个人,司机当场死亡,导游和游客22人受伤。”陈辉回忆说,一到现场,他立即和几名同事开展施救,将受伤的游客和导游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受伤的22人中,除导游外,21名游客全部是外地游客。不少受伤游客事发时受到惊吓,在住院康复期间,情绪波动很大。陈辉与旅行社同事一起,多次去医院看望伤者,安抚伤者情绪,做通他们及家属的思想工作。

  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22名伤者康复出院。事态得到了平息,武夷山公馆大桥垮塌的有关责任人也及时被问责,陈辉的救死扶伤的事也在武夷山导游界传开。但他总是说,“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只是做了一个家乡导游应该做的事。”

  一个导游就是一面旗帜,导游的一言一行不仅能反映当地旅游业的水准,更能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正是陈辉的这种导游担当意识,让游客们领略到武夷山“山美、水美、人更美”。

  2016年8月20日,陈辉带领一批安徽客人在景区游览。在行程结束返程途中,游客吴建国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包里有一大堆证件、信用卡、银行卡和3000多元现金,吴建国非常着急。

  “也许是落在了武夷山。”经团友的提醒,吴建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打了陈辉的电话,让他帮助找一找,看看是否丢在了武夷山。

  接到电话后,陈辉立即到客人当天到过的地方仔细找寻,终于在旅游团最后用餐的酒店餐厅角落里找到了遗失的钱包,所幸钱包里的东西都在。陈辉当即电话告知吴建国,让他放心。

  当天,陈辉将钱包用快递寄还给客人。细心的陈辉担心现金不方便快递,便把现金先转账给客户。几天后,吴建国收到了遗失的钱包,随即委托安徽当地旅行社为陈辉送去锦旗。

  18年来,陈辉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换取了游客的信任和尊敬。他是“武夷山市劳动模范”中唯一一名导游员,但他只觉得自己是“宣传家乡美的使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