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段冬媛:做好后勤让律师专心办案
//www.workercn.cn2017-03-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王小丽律师,你好!丰台法律援助中心需要咱们律所律师3月22日和3月23日值班,您这两天有时间参加值班吗?”3月20日下午,常鸿律师事务所的行政管理人员段冬媛拨通一个电话笑着说。

  “喔,是段姐呀,我23日可以去值班。”电话那头回复道。

  “好的。”段冬媛又找到在所里的王蔚律师,说:“丰台法律援助中心安排咱们律所律师3月22日和3月23日值班两天,你有时间吗?”王蔚律师看了看自己的律师工作记录说:“这两天正好没有开庭,22日我可以去值班。”

  原来,常鸿律师事务所有一支公益律师团队,多年参与北京市律协的法律服务中心、首都图书馆的文化志愿律师主题馆以及丰台法律援助中心的公益律师值班活动。而段冬媛便是常鸿律所这支公益律师团队的管理人员,每季度等对方的值班表排出来后,段冬媛都会及时和律所的律师沟通,确定值班人员。“因为律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业务,平时也很忙,所以排值日时,我需要挨个打电话,逐个律师落实,最多时要连续打十五六个电话,常常累得口干舌燥。”段冬媛说。

  由于律师们工作繁忙,所以段冬媛常常是在值班日期的前一两天跟律师联系,确定相关人员。

  目前常鸿律师事务所共有50余名执业律师,8名实习律师。公益律师团队有18名律师,用段冬媛的话来说,他们都是非常热心公益的,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参与进来,为社会上一些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我们的很多公益律师都特别用心地在做公益,他们常说,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上更多的人提供法律援助,对他们来说非常有意义。我们主任带头做公益,连续两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公益律师;去年,我们的贺晓黎律师,还被评为‘2016年首都图书馆优秀文化志愿者’,代表首图和常鸿律所参加北京市学雷锋活动,这是我们常鸿律所的骄傲。”

  确定好值班的事情后,段冬媛又开始忙活下一个工作了——对律所律师的业务档案进行整理。

  常鸿律师事务所有一个律所管理平台,律师每办结一个案子后,都要登录律所管理平台申请结案,而段冬媛则需要对申请结案的业务档案进行审核。段冬媛介绍道:“审核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审核是看提交的结案报告内容属于哪个业务类,比如是诉讼类的,非诉讼类的,还是民事、刑事类的;另一个,需要审核案件的收支状况,按合同约定的代理费用是否结清。如果交清可结案,否则不能结案。”

  审核通过后,律师需要打出结案审批表,并随从卷宗纸质材料一起订卷。这时,段冬媛需要再次审核。

  这次审核的内容更加繁琐,案卷是否按照不同业务类型归卷目录要求归卷,重要的材料,如当事人授权委托书、工作记录、律师的代理词答辩状、庭审笔录、风险告知书、结案报告等多项内容是否齐全、规范,哪一项少了,填写不规范都得退回去让律师修改补齐。随着律所律师人数增多,案卷数量也随之增长,这对段冬媛来说,工作量是十分浩大的。尤其几年一起订卷的,一交来就是几十本,段冬媛都得仔细地查看,不能漏掉一项。

  审核通过后,段冬媛还会进行业务分类,对所有案卷按照不同的业务类型进行分类编号归卷,建立案卷电子档案。

  从2010年来到常鸿律师事务所,段冬媛在这里已经工作了7个年头,除了上述的主要工作,她还主抓律所党建,做好办公用品及设备的采购和发放等,一天的工作十分忙碌。

  “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作为行政人员,为律师服务、做好这些日常工作,让主任放心、让律师们能更专心办案子,为更多社会上需要的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并力所能及地做些公益,对我来说,自己的工作就非常有意义了。”段冬媛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 余翠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