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返乡农民工罗斌带领村民迈上幸福路:穷山沟里的追梦人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经绵阳游仙农业企业家协会会长李薪多次推荐,3月17日,记者走进绵阳市游仙区观太镇罗家沟村,一副美丽和谐的画卷映入眼帘:水泥路宽阔整洁、小康农宅错落有致、文化广场设施齐全……据了解,该村5年前是全区典型的“后进村”,连年工作目标考核全镇倒数第一。如今,返乡农民工罗斌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村民一步步迈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仅用5年时间,使曾经矛盾多、经济弱的罗家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变成了人心齐、基础强、产业兴的“先进村”。罗斌,被评为区人大代表、区十佳村支书等,每年群众满意度达98%。

  据悉,观太镇罗家沟村是游仙区有名的后进村,5年前,由于原村支部涣散无力,村务不公开透明,经济发展滞后,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中失去了威信。2011年,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罗家沟村通过民主推荐,选拔能人治村。在外经商的本村村民罗斌临危受命,挑起了村支书的担子。

  摸家底聚民心。罗斌上任后的头等大事就是理清村内事务。当时的罗家沟村集体经济负债3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仅几百元,加之历史遗留问题多,干群关系紧张,百姓怨声载道。为了弥合干群之间的裂痕,摸清村情民意,罗斌与村“两委”新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地走访群众,了解群众诉求,认真梳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协调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由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每人出资两千元,购买仔猪送给贫困户免费喂养(每户2头)。村民余贵友一个劲地竖大拇指说:“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年统一购买新农合、意外保险,每月免费理发,逢年过节还有米面油和棉被等慰问品,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能享受这么好的福利。”

  按照群众意愿,实行财务公开。“对村内财务收支明细和其他村务事项全部上墙公示,让全村老百姓一目了然。”村民皮友德说,“谁家享受了低保,谁家今年粮食直补多少,村上都是公开透明的,现在村级账目还剩余几百万呢。”这些有力举措,打开了群众难解的“心结”,干群关系重新融洽起来。

  筹资金夯基础。上任伊始,村上开会老百姓不是蹲楼梯就是站着。罗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随即向区国税局的领导求援,该局赠送了40套桌凳和6张办公桌,解决了村民开会无处可坐的窘况。村民罗显全告诉记者,几年前,修路是群众最大的期盼。但村里集体经济欠帐30多万,靠什么来修路?罗斌发挥自己熟悉政策、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又通过“一事一议”村道建设项目和老百姓自筹一部分硬化了村社里连接周边乡镇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五年来,该村新建蓄水池8口、堤灌站2座,在半山腰修建一条宽8米、长18公里的产业带公路将近千亩撂荒土地彻底盘活,今年计划完成村组道路全部硬化到户,路面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人畜饮水通到每家每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