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发水:43载匠心练就一把“金剪子”
//www.workercn.cn2017-03-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43载匠心练就一把“金剪子”

——湖北黄冈市麻城车务段客运员吴发水一生检票近千万张

  2月21日,春运的最后一天。天刚蒙蒙亮,湖北黄冈市麻城车务段红安西站客运员吴发水,像往常一样早早起了床,对着镜子整了整笔挺的铁路制服,带上检票剪和笔记本,第一个来到客运值班室,逐一核对当天所有列车售票人数。他戴上老花镜,有些吃力地在自己的小笔记本子上一一做上了记录。

  这是吴发水参加工作43年来一直保持的一个习惯,也是每一天工作标准的“亮相”——第一个来到值班室,打开水、查看当日售票人数、参加点名、上岗检票、核对上车人数……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工作在检票岗位的吴发水已经重复做了43年。他这些简单动作的背后,无不展现出了一个老铁路43年来的担当与责任。

  1996年京九铁路线开通后,已在江西新余车站工作近22年的吴发水,响应支持大京九的号召,断然放弃江西安逸稳定的生活,主动申请到京九线上大别山深处的麻城车务段扎下了根,干起了客运员,一干就是21年。他将43年的时光献给了铁路,其中21年最为宝贵的壮年献给了大别山这片红色的热土。43年来,经过吴发水剪出的出票近千万张,从来没有出个差错,他生性豁达,再加上他始终如一的笑脸,被车站职工亲切的称为“剪票叔”。

  “各位旅客,D3028次开始检票,请乘坐该次列车的旅客依次排队检票进站”。7时40分,车站广播室传来D3028次列车开始检票的通知后,吴发水拿着话筒提示早早在候车室等待乘车的旅客准备检票。同时,他一天的工作也从这里开始了。只见吴发水麻利地接过旅客递过来的车票,迅速扫一眼票面信息无误后,用检票剪“咔嗒”一声,就在车票上剪出一个小豁口,一张票就检过了,整个过程不足2秒钟。一会儿的功夫,吴发水便完成了今天第一趟D3028次列车所有旅客的检票工作。

  吴发水所在的红安西站是将军县红安的第一窗口,春运期间每天停靠动车组列车48趟,春运客流量大,从上午7点到晚上10点钟,他得一直忙着站着检票,一个班下来至少要站12个小时,检票1500张以上。他说,剪票看似简单的活儿,可是在铁路人眼里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每趟车多少人,要剪多少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剪票时要眼疾手快,认真核对票上面的车次和时间,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剪一张票,就要保证旅客安全无误的上对车,将旅客送上快乐的旅程。

  对于检票员来说,票剪是他们工作的唯一工具。一把金黄色的票剪,这便是陪伴吴发水多年的工作伙伴,陪伴他在岗位上度过了每一年的除夕、春节。虽然票剪的剪口磨损了一半,几十年手柄也有损伤,但在他的精心保养下,这把票剪仍然金莹透亮,灵活自如,从没有卡过壳,车站的同事们都说这是一把老吴用匠心打造出来的“金剪子”。

  由于长时间使用检票剪剪票,吴发水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布满了厚厚的老茧,关节也微微变形,但他却认为握票剪的手才是最美的手。几十年的剪票经验,使吴发水摸索出了用好票剪子的方法和剪票最快的角度,他只要扫一眼车票就能挑出乘错车的旅客,这些年在他票剪下,从来没有让一个旅客坐错车。他还练就了一副好嗓子,告知旅客车次信息,提醒旅客注意贵重物品、照顾好老人小孩,深受旅客的尊重和信任。

  “这把票剪陪伴了我一辈子,今年就要退休了,还真有点舍不得。”吴发水看着票剪感慨道。

  今年5月份,60岁的“剪票叔”吴发水就要退休了,这也是他铁路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作为铁路职工,他有更多的不舍,但让他倍感自豪的是服务旅客43年零投诉,他希望他的“金剪子”使用者继续将这份成绩延续下去。他说检了一辈子的票,对这把“金剪子”的感情已烙到心窝里了,虽然快要退休了,但他的一颗匠心永远不会退休。(胡伟 耿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