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学臣:老“道钉”守护春运三十八载(图)
//www.workercn.cn2017-02-27来源: 人民铁道网
分享到:更多

老“道钉”守护春运三十八载 
——访吉林工务段道口工刘学臣 

  2017年1月27日,刘学臣正在道口接车。 孙继锋 摄

  依旧是消瘦的身材、黝黑的面庞,依旧是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面对记者采访,刘学臣显得有些局促:“我就是一个普通的道口员。”而记者回忆起10多年前采访他时,也是差不多的那句话:“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巡道工。”

  刘学臣曾在吉林工务段巡道工岗位上工作了整整31个春秋,防止各类事故50多起。从2012年起,53岁的刘学臣转岗成为一名道口员,为过往行人车辆保驾护航。

  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春运期间的往事,刘学臣感慨万分。他说,春运时安全最重要。那时自己还年轻,在巡检作业中,每次都是按照程序巡检,从不走样,并逐渐摸索总结出勤敲(拿锤子敲)、勤照(用小镜子照)、勤动(对螺栓复拧)、勤汇报的“四勤”作业法,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连鱼尾板上2毫米的裂纹都难以“漏网”。“那时干活两头不见太阳,每天顶着星星出门顶着月亮进门,最难扛的是春运期间,路上全是积雪,风吹得像刀割脸一样。越是那样的天,越不能有一丁点儿的马虎和糊弄。”

  刘学臣说,春节期间,人们常常开怀畅饮,醉汉特别多,时常危及自身和铁路行车安全。每年的春运期间,刘学臣都会在凌晨下班后到车站两侧岔区附近义务地站上一班岗,看护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刘学臣说,没想到多年后,自己也成了一名道口员。如今,他守护着吉林工务段管内九江线16公里374米处的道口,继续如道钉一般时刻观察着列车运行情况,紧盯着道口车流量变化,随时清理着轮缘槽里的异物。他笑着说,如今,自己已安全守护了38个春运。

  刘学臣家里的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状和照片。他的老伴每天都将相框擦得一尘不染,在她看来,这不仅是刘学臣个人的荣誉,更是老刘家的传家宝。(记者 庞蔷华 通讯员 孙继锋 胡汉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