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慧娟:扁担+快板 送客把家还(图)
//www.workercn.cn2017-02-27来源: 人民铁道网
分享到:更多

扁担+快板 送客把家还 
——访南京站第一代学雷锋代表李慧娟 

李慧娟正在为旅客表演快板。图片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南京站提供

  又是一年春潮涌。春运中的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张灯结彩、暖意融融、年味满满。退休近20年的该站第一代学雷锋代表李慧娟再次来到这里体验春运,为旅客送上福袋和春联。

  “车站更大了,车次更多了,旅客的脚步更轻快了,今非昔比啊!”置身温馨现代的候车室,李慧娟的思绪仿佛回到了30年前,回到用扁担和快板服务春运的那段经历。

  李慧娟说,上世纪80年代初,站小人多车少。每逢春运,站内站外人山人海。自己刚好30出头,浑身是力气,除了免费帮助重点旅客跑腿代买车票、缝补衣服、寻找失物外,还自带扁担,主动为行走困难的旅客挑行李。那个年代,自己挑断的扁担少说也有十几根。

  采访中,李慧娟反复用“善于琢磨、不断创新”来总结自己的服务心得。她回忆,那时候一到春运,运能紧张,有的中转旅客在候车室一等就是一两天。我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基础上,还主动当起文艺宣传员,把安全乘车的规定编成快板和相声等文艺节目,来到候车室表演,帮旅客打发候车时间,白班忙到三更半夜回家是常事。邻居们说我干活太拼命,看了直心疼,有的直接劝我换份工作。其实,只要看到举目无亲的旅客在我的帮助下顺利回家过年,我就很高兴。铁路工作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我热爱我的工作。

  “肩上的扁担挑着旅客的行李,更挑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手中的快板逗乐了旅客,更树起了新时代铁路服务新形象。”在温馨如家的“158”雷锋服务站里,李慧娟站了很久、看了又看。她说:“如今,扁担、快板都已无用武之地,但它们既见证着铁路客运服务的发展,又是我永远难忘的春运记忆。”(记者 孙业国 通讯员 洪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