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坚守寂寞的孤岛夫妻哨
//www.workercn.cn2017-02-2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一座岛、两个人、30年,无悔坚守,用青春阐释爱国守土的热血情怀。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岛上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因邻近日本、韩国公海交界处,偶有偷渡船只过往,这样的一个小岛,扼守着江苏省连云港市、盐城市的海上要冲,是一个国防战略要岛。

  开山岛距离最近的陆地江苏省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约12海里,1986年3月,江苏省军区在此成立开山岛民兵哨所。地方人武部曾先后派出4批10多个民兵上岛守护,因条件极其艰苦,最长的只待了13天。

  1986年7月,当地人武部找到了当时只有26岁的灌云县芦河村民兵营长王继才,让他担起守岛重任。王继才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独自上岛48天后,王继才的爱人王仕花也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以哨员的身份,陪伴丈夫一同守卫海岛,一守就是30多年。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在当地人眼中,开山岛是一座荒无人烟的“水牢”,王继才夫妇也被人们称为“孤岛夫妻哨”。

  30多年来,王继才夫妇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战胜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风雨和艰险,守住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和寂寞。

  平日里,夫妻俩一起巡逻、一起劳动,在岛上每天升起五星红旗,观测、监视海上、空中情况,救助海上遇险船只、人员,记录海防日志……因浪大风急无法下岛,就连儿子都是王继才当年在岛上亲手接生的;因守岛有责,夫妻俩30多年来仅有5次不是在岛上过的春节。

  30多年间,路过这个小岛的渔民都发现,这个祖国的小岛上,每天都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飘扬。王继才说:“开山岛虽小,但它是我们祖国的一个东门,我必须天天早上让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

  2014年9月,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他们的事迹也渐渐广为人知。

  “江苏省海防先进个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如今,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获得了不少荣誉,岛上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三个儿女也各自组成了幸福的家庭,但他们对责任的坚守一如既往,没有丝毫改变。

  190多面被风雨撕破的国旗、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

  记者近期再次登上开山岛,发现这里新建了一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面陈列了王继才夫妇守岛30年的很多物件。截至目前,已有5000多人上岛接受教育,学习王继才夫妇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

  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加坚定了夫妻俩的信念。“守岛是我们的本职,我们一定守好开山岛每一天,直到守不动为止。再大的苦、再大的困难我们都会克服,只要一天能动,我们就要让五星红旗在开山岛上高高飘扬!”这是夫妻俩共同的心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