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贺召辉:一线是他最爱“较劲”的舞台(图)
//www.workercn.cn2017-02-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一线是他最爱“较劲”的舞台 
——记首钢矿业公司大石河铁矿设备点检员贺召辉

  在大石河铁矿选矿车间,有一位驻扎在生产第一线的设备点检员。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从一位实习生逐渐蜕变成了一名在2016年首钢矿业公司青工技能精英赛中脱颖而出的“青年能手”。他就是优秀青年共产党员贺召辉。

  “入厂以来,选矿车间破碎、球磨、磁选、胶泵等岗位的工作,我都干过。”正是凭借着工作中踏实肯干、任劳任怨,2011年2月,表现优秀的贺召辉被安排到选矿车间设备点检岗位挂职锻炼。

  设备点检员主要负责区域内设备的管理工作,责任重大。“干好这份工作,除了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劲儿。”为早日适应岗位要求,贺召辉坚持每天到现场,总结设备日常隐患产生的原因及各种故障的处理方法,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在工作过程中,贺召辉发现选矿车间球磨机润滑系统很容易因岗位操作失误造成油泵油封损坏、漏油,回油管堵塞后润滑油也得被迫进行更换等问题。“这不仅增加了成本消耗,而且对设备稳定运行和现场环境影响很大。”贺召辉把这个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他每天一上班就扎在现场,每小时记一次油温,把油箱的边边角角都重新测一遍,用同事们的话说就是“小贺跟润滑系统较上劲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重新设计下,新油箱能把矿浆完完全全“拒之门外”。

  干劲十足的贺召辉还善于在工作中发现新思路,进行诸多创新发明。

  球磨机更换衬板是主厂设备检修的一个重点项目,在工作中贺召辉发现,端口衬板使用到达周期后,筒体衬板才磨损3/5,这个时候进行更换,就造成了筒体衬板的浪费。

  为找到切合实际的改进措施,他研究衬板磨损规律,寻找衬板使用寿命制约因素,还向衬板厂家的专业人员请教,一同绘制设计图纸。经过共同努力,最终将进矿端板大筋宽度由70毫米增加至80毫米,整体厚度由140毫米增加至150毫米。这两个10毫米的小小改动,使进矿端衬板寿命大大延长,相关的备件成本也有所降低。

  此外,在公司对皮带进行减负工作时,贺召辉反复测算,在皮带上下胶面不变的情况下,将原来皮带的6层线改为4层线,既保证了皮带的使用寿命,又减轻了皮带自身的重量,大大降低了皮带的消耗成本。

  “创新来源于生产一线,一线的工作给了我最好的创新机会。”作为一名技术日益高超的“青年能手”,贺召辉在岗位上八年的历练,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记者 赵思远 王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