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冯振波:高压下的“超越”(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2-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压下的“超越”

福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一班班长、全国劳模冯振波记事

  冯振波和同事们扛着器具上山。

  冯振波等电位操作。

  “新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就要启用了,到时将承担更多任务。”2月14日,虽然当天不安排巡线,但冯振波的日程依旧排得满满当当,上午约了设计公司更改课件;下午去闽侯县交流如何推动班组长建设……

  冯振波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一班班长,作为电力系统的一位名人,他是全国劳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高压下工作的男人

  成为一名电力工人,在高压线路下带电工作是冯振波人生中的第一次超越。

  1986年,福州电业局招工,高中还没念完的冯振波成为一名电力工人,被分配在高压线路带电作业班。“一开始不太清楚带电班天天要和高压电打交道,以为就是做电路检修方面的工作。”冯振波回忆说。

  带电作业的危险不言而喻,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野外工作,要翻山越岭,夏天烈日当空、冬天寒风刺骨。行内流传着这么几句话:“汗滴杆下土,线路工最苦;晒得像煤球,吓跑俊媳妇。”当年和冯振波一同进企的员工,几年后都通过各种渠道调离了线路岗位,唯独冯振波留了下来。

  上是碧空万里,下是万丈深渊,唯一的生命依靠是一根直径20多毫米的导线,却还带着几十万伏的高压。这就是带电作业的工作场景。

  常人听到“带电”二字都有恐惧感,而冯振波所在的带电作业班,是在不切断电源和超高压的情况下检修线路。“穿着屏蔽服、通过绝缘工具直接进入强电场与带电导线接触时,因为强电流的存在,瞬间会释放出噼里啪啦的放电声!”冯振波这样形容。“刚工作的时候很害怕,因为都是高压电啊!久了倒是没那么紧张了。但是这一行做得越久,了解越多,心理压力就越大。”

  有一次,为了更换绝缘子,冯振波在马尾的一座山上作业。突然天气大变,要下暴雨了。“遇到这种情况必须拼命抢时间。换完后,人刚下铁塔,雨也下来了。如果迟一点,那人和设备就只能保一样了。”回忆此事,冯振波脸上还是露出后怕。

  福建省内山多,高压输电线路横跨座座高山。冯振波的带电班担负着福州市及周边8县3000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和6000多座铁塔、53座变电设备的带电消除缺陷任务。

  “每一座山头的地形我都熟悉。这个地方,我来过;这些线,我架过;在这里露宿过…… ”指着地图,冯振波如数家珍:“干我们这行要有‘三得’:吃得、饿得、干得。”一到台风多发季节,就是冯振波和同事最忙碌的时节,常连夜出发,分赴几十公里外的高压输电线路故障点。从深夜走到晌午,饿了,啃口干粮;渴了,喝口水。找到事故点,立马投入抢修。

  带电作业的“研究生”

  研究出升降式变电站带电作业绝缘平台,在岗位上创新,是冯振波人生中的第二次超越。

  “去年,我们创新项目还不少呢,比较大的有无人机带电水冲洗。”在常人眼里,带电线路工只不过是一线工人,靠一双手和两条腿吃饭,无需太多文化。可冯振波认为,输变电带电作业是电网核心技术,要靠知识与创新来提高效率。

  冯振波是一名“创新达人”。凭着对岗位的热爱,他成了工作中的有心人。

  2006年5月,水口电厂升压站的一个刀闸发热,停电抢修会造成重大损失。冯振波的带电班被请去紧急抢修。在抢修中,他发现一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细节——传统绝缘梯没有工作平台,作业人员工作时只能站在绝缘梯上,缩手缩脚,既吃力又危险。

  冯振波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去后,他就开始设计,很快研究出升降式变电站带电作业绝缘平台,并在全省变电站作业中推广。

  近年来,冯振波主持并参与了10多个大型复杂带电作业项目的改造与创新,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电网不间断供电。2009年,他参与编写了全国性带电作业教材。

  丰富的现场经验,超强的解决问题能力,让冯振波有了探索带电作业技术高地的底气。变电站带电作业,曾经是困扰国内带电作业领域的“老大难”问题。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冯振波铆足了劲儿,图纸画了一遍遍、方案改了一次次,经过大半年努力设计出“变电站升降式带电作业绝缘平台”。2010年,高山变110kV高厝线刀闸严重发热,冯振波的绝缘平台“首战告捷”,仅用2小时就完成了以前无法开展的作业,还成功避免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岛停电。

  “虽然不能跨进大学读书,但可用心做好一个带电作业的‘研究生’;虽然当不了博士,但可以做好一个维护千里供电大动脉的卫士!”冯振波说。

  同事们眼中的“暖男”

  “你快要退休了吧?”记者冒昧地问。

  “还早呢,我白头发多,显老。”冯振波倒显得不好意思。

  常年在野外工作,冯振波皮肤粗糙,比同龄人的确显得老些。但接触过他的人都说,他其实是个“暖男”。

  在送电部,无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新调来的领导,一开始总会被他的名气震撼到,心中有些忐忑。但日子一久,大家都不免窃喜:运气真好,遇到这么个没脾气的能人,和他打交道老受益但不受气。

  公司领导和冯振波出去开会调研,一报家门,人人都认识冯振波。冯振波成了“焦点”,领导则沦为“跟班”。虽如此“招摇”,冯振波偏偏不招人妒。

  “性格好,脑子灵活,手脚灵活,工作上的思路,他能很快领会;交给他的任务,没有不快速完成的;再费心的技术难题,有他在,总能云开月明。”送电部领导这样评价他。

  “一开始对冯师傅是那种英雄式的仰望,但是接触后发现,他对年轻人很好,经常组织我们培训,并且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他的想法很多,真的很了不起!”冯振波的徒弟说。

  这几年,福州供电公司送电部来考察的人不少,大都冲着冯振波而来。对此,冯振波倒有点不好意思,“外单位的人每次来,总会占用到部门其他人员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徒弟,冯振波更是关爱有加。为了做好“传帮带”,他将自己的上百个“窍门”和“手法”倾囊传授,指导徒弟对照技术标准精练技能,苦练“高空绣花针”“百米骑飞车”等绝技。

  近年来,冯振波的班员连续获得全省输电带电作业比武团体、个人双第一,在国网输电带电技能竞赛中又连获个人第4名、第5名的佳绩。他也先后带出了9名高级技师、6名技师,徒弟中有3人成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5人次获得福建省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技术状元和国网公司技术能手等殊荣。(记者 吴铎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