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神经中枢”里的守夜人(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2-1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神经中枢”里的守夜人

铁路杭州电务段RBC工区当班记

杭州RBC工区当班信号工在巡查RBC服务器网络接口。许文峰摄/光明图片

杭州RBC工区当班信号工在杭长高铁终端显示器前巡视。 许文峰摄/光明图片

  新春走基层

  春节假期虽然过去了,但春运依旧在延续。

  2月8日,凌晨4点。铁路杭州电务段RBC工区的当班信号工方瑜从床上一跃而起,他要在动检车开行前,对机房中所有的仪器设备进行巡视检查。“RBC的指令能否及时传递给运行中的动车组,直接影响到其正点运行和安全。”他用凉水洗了一把脸,消除睡意,保证头脑清醒。

  RBC的中文意思是无线闭塞中心,堪称高铁信息处理的“神经中枢”。因为每趟动车组列车在高速铁路上正点运行的指令,都由RBC工区的服务器通过光缆向高铁沿线的通信基站传送,并由通信基站将信息无线传递到运行中的动车组上,指挥列车实时运行。

  作为上海铁路局管辖内3个RBC工区之一的杭州RBC工区成立于2012年。这个只有两间办公室、72平方米的小工区,管辖范围覆盖沪昆高铁浙江段、宁杭高铁、杭甬高铁、沪杭高铁等1225公里线路,每天监测几千趟动车组列车的运行。目前由4位本科生和1位研究生组成的小团队负责日常巡视和数据分析作业,这个小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虽然与奋战在春运窗口一线的职工工作性质不同,但是RBC工区职工的职责重大,RBC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整条高铁线路上动车组列车的安全、正点。今年春运期间,仅这个工区辖区内的杭州东站一个点,每天接发高铁列车就达548趟,较平时增长22.6%,工区的工作量增加了40%。面对高速度、大密度运行的高铁列车,RBC工区职工严密监控、精细分析,用技术之手筑起一条高铁安全运行的数据信息轨道。

  4:07,方瑜来到RBC设备维护间。巨幅LED液晶显示屏上显示着列车动态运行图,高铁运行状态就像一张作战地图一样呈现在眼前,维护间里18台液晶显示屏分成3排整齐划一地“站”在工作台上。

  “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电源电压很重要,这个项目每天我们都要调阅5次,做到100多组数据一个不漏。”方瑜在微机监测显示屏前边点击鼠标浏览数据边说。

  4:10,方瑜在“杭长RBC本地终端显示器”上检查杭长高铁线上RBC设备有没有发生中断和重启的情况,这样的显示器要看9个。“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地坐在电脑前,看着代表列车的小白点在线路上慢慢移动,眼睛虽然很累,但通过我们的劳动能确保高铁安全还是很有成就感。”

  4:20,方瑜进入RBC机房,时而猫着腰查看机柜面板上的指示灯状态,时而侧耳倾听机器发出的“滴滴”声。“工作指示灯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状态,绿色是正常,如果变成黄色、红色或者灭灯就说明该设备有问题。2000多个指示灯检查下来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责任心很重要。”在工作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责任心”这个词语。

  工区工长谢旭东说:“在这个高科技的RBC工区工作,既要懂计算机技术,也要懂网络技术和通信知识,还要懂铁路现场的信号知识,同时维护界面和分析软件大都是英文,英语还必须过硬,否则根本就玩不转。”

  (记者 陆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