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鹿新弟:把柴油发动机当孩子
//www.workercn.cn2017-02-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短短4年,装调工鹿新弟制定了两种发动机调试工艺标准

【身边的大国工匠】把柴油发动机当孩子

鹿新弟在检查柴油机曲轴。

  在同行业首创机械、电控两种柴油发动机调试工艺标准;实现技术革新506项,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创造出“鹿新弟气压试验法”等11种操作方法;带领“鹿新弟技能大师工作室”等3个工作室完成技术革新600余项……这是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发动机装调工鹿新弟的“成绩单”。

  49岁的鹿新弟是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去年12月8日,他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

  制定两种调试工艺标准

  柴油发动机是许多大型机械的“心脏”,其马力、功耗、排放等能否达到设计性能标准,调试是关键。鹿新弟的工作,就是调试柴油发动机。

  2005年,柴油发动机市场需求大增,企业尽管有调试台架20个、工人两班倒,也满足不了需求。鹿新弟琢磨:调试发动机基本凭经验,装调工技术水平不一,调试速度、调试质量也不一样,能否制定一个标准,让大家按一个标准工作?只要能做成,速度、质量都能得到保证。

  不过,这个想法在当时却没几个人支持。很多人质疑:“发动机装配因为工人技术水平、手法不一,每台发动机都会有细微的差别,所以才需要调试。对这样的工作怎么制定标准?”

  更有人说:“要是能制定统一的调试标准,德国人早就定了,还能等你?”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是和德国企业合资的,柴油发动机技术是德国的。

  质疑声中,鹿新弟没有退缩。此后的3年中,他记录了1万多台柴油发动机的各种数据。

  调试柴油发动机的两个工作室,一个在外,通过电脑看发动机的各种参数;一个在内,装调工要进到调试间根据电脑显示的发动机运转参数进行调试。调试间发动机隆隆作响,高达100分贝。为了找出规律性,鹿新弟长时间在调试间工作,久而久之,听力受到很大影响。

  鹿新弟用3年时间完成了《道依茨柴油机标准化试验方法和标准》,将机械柴油发动机调试规范为15个标准步骤;又用1年时间完成了《道依茨电控柴油机试验方法》,将电控柴油发动机调试规范为18个标准步骤。他攻克了柴油机性能调试没有统一标准的世界性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柴油机质量“零缺陷”目标。

  这两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分别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9年,这两项成果开始应用,机械柴油发动机每台调试节省22分钟,电控柴油发动机节省25分钟,仅每年节约电费、油料费就达680万元。

  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柴油机

  1987年,鹿新弟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从大连柴油机技工学校钳工专业毕业,分配到当时的大连柴油机厂开发科试验室。

  开发科试验室接触的柴油机都是新产品,鹿新弟一时不能独立工作。为了尽快掌握调试技术,下班后,别人回家了,他留在车间练习,把各种型号的柴油机拆了装、装了拆,全面熟悉柴油机的内部结构、各种部件性能。

  鹿新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5年打基础。5年内,不断有新产品出现,只要来了新产品,鹿新弟总是成为第一个熟悉新产品结构的装调工。

  “发动机是有生命的,得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它们。”鹿新弟带着感情工作,认真、细致,不忽视每一个细节。

  鹿新弟善于总结,对机械柴油机自创了一套“看、听、摸、闻、问”快速排除故障的五步维修法。针对电控柴油机,在“五步法”中加入“测量”环节,变成“六步法”。这些年来,他总结出并在调试车间推广的操作法就有11项。

  鹿新弟搞调试时还有一习惯,只要发现疑难问题及研究出解决办法他就记下来,20多年记了40多本。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