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颖欣:从大学课堂到乡村讲堂
//www.workercn.cn2017-01-25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思想政治课老师张颖欣: 

从大学课堂到乡村讲堂 

  “张老师讲课好,她用心灵与我们学生交流!”

  “做人是重要的,张老师教我们做一个好人!”

  这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张老师,就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思想政治课老师张颖欣。这位30多岁的老师,在周而复始的平凡岁月里,用无数感人的故事温暖着学生。

  当老师的,总要讲课,怎样用自己的语言取信于学生?“修辞立其诚”,这是张颖欣“所以居业”的立足点。“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立诚”使张颖欣的教学出神入化。

  张颖欣的父亲是国学专家,从小受到熏陶,加之自己读博士,又修学传统文化,在这方面她有厚实的基础。在教思政课以前,她多年在大学里教英语课,对西方文化有系统的研究。于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放在五千年的中华优秀文化框架中,是张颖欣一直在坚持的教学坐标;而且她特别注意在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中探索学生更感亲切的中国文化诠释途径。在古今中外的对比中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唤起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除了课堂教学,张颖欣还利用周末业余时间义务走进农村和社区开展民众的道德伦理教化。她不仅免费奔赴山东省各地农村讲解伦理知识,而且自费购买讲课所用设备、奖品,自费资助农村困难家庭、捐赠衣物等。作为自愿到乡村授课老师中最年轻的一位,张颖欣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甘当义工,充分体现了服务社会的使命意识。

  2014年9月22日,应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的邀请,张颖欣作为主讲人,向全省社会科学社团汇报并号召更多知识分子投身民间公益。2016年10月29日颁发的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年度建设力大奖”机构类是中华书局,人物类是山东乡村儒学义工讲师团。作为最早的讲师团成员之一,张颖欣也在此奖项之内。

  大学科研、授课任务重,自己家中孩子小,父母年龄大,张颖欣奔波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确实非常辛劳。可她看到起初去授课的村庄,在传统美德的引领下成为文明村,她心中的甜蜜,就像村民站在田间地头看到庄稼的丰收,忘记了艰辛和付出,只有快乐和幸福!(管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