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庄飞:建“一户一档”让安全隐患无死角
//www.workercn.cn2017-01-2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建“一户一档”让安全隐患无死角 

——记密云区果园街道安管科专职安全员庄飞

  春节临近,密云区果园街道安管科的安全员们比平时更加忙碌。“越是年关,越更要注意安全。”采访当天,密云区果园街道安管科专职安全员庄飞刚刚在社区里做完安全宣讲回来,风尘仆仆。

  “对于‘安全责任重于天’这句话,我也是在这两年的工作中体会出来的。”接受记者采访时严谨认真的庄飞,就跟他平时对待工作一样,为了把安全工作做扎实,果园街道采取精细化管理的方式,让安全隐患无死角,安全信息全透明。

  先学业务再下企业

  服务基层学会“对症下药”

  32岁的庄飞看起来稳重、成熟,说起安全生产的话题,便是滔滔不绝,一点不像个新手。“干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业余’和‘不熟悉’。”庄飞说。

  还记得2015年初进行岗前集中培训的经历,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同批培训的安全员们需要完全熟悉掌握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等业务的相关政策、流程、法律和法规。同时,要观看大量的事例,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

  “一个月时间看似很长,但要吃透这些业务知识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庄飞告诉记者,通过系统学习,还是让他这个“门外汉”,对于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认识。而培训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将书本上的业务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为了尽快适应这份工作,庄飞和同事们利用一切机会,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分布情况、经营内容、隐患类型等等。而检查走访中,庄飞和队友总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不理解的,也有抱着侥幸心理的。但无论如何,严格地进行检查,苦口婆心地进行劝说,都是我们的工作。”庄飞说:“我们坚信,只有了解了企业的实际情况,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只有安全第一,才能营造和谐的社区生活。”

  实施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

  建立“一户一档”制度

  2015年年初,庄飞所在安管科结合街道开展安全条件普查工作,对辖区内1340多家经营单位进行了走访和调查,开展和落实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工作。

  在此过程中,果园街道充分发挥街道专职安全员作用,做到了安全生产“三清”,即各社区生产经营单位数量“清”、重点隐患单位所处地理位置“清”、生产经营单位检查情况“清”。

  其中,生产经营单位检查情况“清”这一点就落在了建立“一户一档”制度上。

  “给辖区商户建立档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难。”庄飞告诉记者,这不仅仅需要安全员必须走进每一家商户,还要在安全宣传的过程中,了解商户和企业的相关信息,掌握他们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内容。据了解,档案内容包括:门头照、门店照、营业执照、单位信息表、检查记录表、整改记录表、隐患照片、整改后照片等。

  庄飞还向记者介绍,在完善“一户一档”过程中,他们还陆续建立了果园街道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台账,按社区、行业、类型进行汇总,并在台账上体现检查情况,做到检查全覆盖,不缺,不漏。

  整理走访收获的企业信息,进行档案化管理,让庄飞和同事们迅速进入了很好的工作状态。“档案建立起来,我们每一次的检察工作都会记录下来。”庄飞打开了一个社区的“一户一档”文件,密密麻麻的信息看起来非常详细,庄飞指着分别用不同颜色来标注的检查记录告诉记者,“黄色的是检查并整改完成的经营单位,这红色的部分表示还没有整改合格,需要密切关注。”

  此外,庄飞他们还分区绘制了“隐患分布图”,说是一张图,实际上也是用数据库的一种分类,他们将辖区内的经营单位按照地理位置排列,然后在每个经营单位名称下制作一个“超链接”,内容便是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整改前后的照片。

  庄飞说:“一户一档和数据台账都是动态的,所以安全生产的精细化管理也变成了一项没有尽头的工作。”

  精细化管理效果明显

  辖区未见重大安全事故

  庄飞介绍,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他们利用安全生产一户一档、隐患分布图、基础数据台账、电子档案四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进行重点隐患汇总,利用大数据概念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定隐患多发点在什么位置,并制定方案消灭隐患。

  “或许建立档案的过程是繁琐的,完善、补充和更新档案内容也耗时耗力,但不可否认的是,精细化管理让我们更了解辖区的企业,更便于开展针对性地检查工作。”庄飞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之前某街道内的一家餐饮企业发生了煤气罐爆炸的安全事故,为了确保区域内的企业安全用火,果园街道开展了一次针对火源安全的专项检查。

  没有进行精细化管理之前,专项检查的检查目标并不明确,很多的检查工作变得没有针对性。而现在不一样了,“有了这个如同数据库一样的台账信息,我们了解辖区内所有相关企业所采用的火源是什么,在进行专项检查的时候,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还可以明确记录检查结果,并适时进行复查或验收。”庄飞说,精细化管理落地两年时间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也变得越来越便捷。

  年关将近,各项安全检查都在同步进行,拿着精细化管理办法的庄飞应对忙碌的工作从容而有序。“谁也无法保证未来是否安全,我们能做的,就是将安全管理越做越好,越做越完善。”庄飞告诉记者,现在,他在辖区内听到消防车的声音,都会感到非常紧张,生怕辖区出了什么安全事故,“每次都要搞清楚消防车的去向,才能心安。”而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庄飞还有很多想法,期待慢慢去实现,扎实地走好安全的每一步。

  采访中,也不免聊到工作的辛苦,庄飞笑着说:“社区居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都是在所难免的,我们的工作还是要继续,这都不算辛苦。”唯一让他略感遗憾的是,干上了安全管理工作,每年的除夕夜就不可能跟家人一起度过了。

  “除夕这天,我们的安全员都会在自己所负责的辖区内进行巡查,提醒居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到完成了工作,回到家的时间早就超过了凌晨12点。”庄飞想到这些都会提醒自己,这是一份责任,是一份守护社区数万居民生命安全的责任。(记者 王路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