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宏伟:热心肠的公交司机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在北京凯捷风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年届不惑的张宏伟在“房山区30路”这条线儿上有着8年的驾龄。平凡的岗位,固定且单调的行路、靠站、停车,却总能保持饱满的热情。原因何在?他的回答很简单:“只要把乘客当成自己的亲人,做好这一切顺理成章。”

  自2008年至今,张宏伟运营40多万公里无事故,接送乘客40余万人次零投诉。除了见义勇为的那一天,他从来没有迟过到。

  2016年3月30日一大早,张宏伟从家开车到单位上班。在距离客运公司还有两三公里时,车速突然慢了下来。他下意识地瞟了一眼手表,6点半刚过,上班时间还早。

  原以为前方有剐蹭事故,待来到近前才发现比想象中严重,一辆小客车逆行撞上了一辆大货车。张宏伟顺着车流缓缓前进,就在他准备绕过出事地点时,眼角余光看到小客车正在冒烟,而司机还趴在方向盘上。

  “人得抓紧救出来,一会儿也不能耽搁。”平素就是个热心肠的张宏伟找了个不碍事的地方把车停好,赶紧大步往事故现场跑。当得知小客车驾驶员被卡在车内,大货车司机试过多次也没能把人救出时。他二话不说就钻进狭小的车厢内,双手用力向前推已挤压变形的操作台和方向盘。

  施救过程中,仪表盘噌噌往外蹿着烟,潜藏的火苗随时会给伤者带来二次伤害。刻不容缓,张宏伟用尽力气,与大货车司机相互配合,二人反复地推拉驾驶位。

  “危险不危险没顾上想,就想着赶紧先把人弄出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宏伟真是替他们三个人捏把汗,“要是晚一秒,后果真是不敢想”。神志不清的司机刚被拖出驾驶室,火苗就蹿出了车窗,随即瞬间把小客车吞没了。

  如此惊险的一次壮举,张宏伟却只在解释迟到原因时说:“路上遇到事故,帮了把手。”直到当天的现场视频被传到网上,大家才知道张宏伟舍身涉险救了人。对于身边人的赞誉,他轻描淡写地说:“就是觉得应该搭把手,下意识的行为,没想太多。”

  采访时,同事们都说张宏伟当时主动冲上去救人,一点也不奇怪。这些年来,他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很多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广大乘客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一天清晨,雨下得越来越大,张宏伟行车途中,左雨刷臂突然出现故障“罢工”了。在倾盆大雨中,风挡玻璃立即被雨幕遮住。无奈之下,他只得把车靠路旁停下。此时正是早高峰,乘客都很着急,不由得抱怨起来。

  张宏伟知道此时不能冒险开车,报修肯定会耽误时间。他一边下车查看雨刷的毛病所在,一边迅速想着办法。凭他对这条路的熟悉,想起来在100多米远的地方有一个修车的门市,便迅速冒雨跑了过去,借了工具,修好了雨刷。

  回到车里,打火,启动。车厢里立刻一片沸腾。“我虽然被淋成了‘落汤鸡’,但心中格外温暖。”张宏伟说,从那时起,长得不帅的他在站上有了一个外号:“帅哥儿”。

  张宏伟的热心肠表现在各个方面,有时甚至是无微不至的。下雨天,他会把自己的雨伞借给没有带伞的乘客使用;他爱说爱笑,会主动走下车抱残疾乘客上车;他踏实肯干,曾代表房山区参加了北京市大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获得高级驾驶员技能证书……

  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能够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也是了不起的。常坐“房山区30路”的老乘客有不少人都认识张宏伟,大家都说“张师傅是个热心肠,坐他的车暖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