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巩鹏:把匠心融入中国梦
//www.workercn.cn2017-01-1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把匠心融入中国梦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三所特级技师巩鹏

  作为一个以军工技术应用和制造为背景的单位,我所在的班组承担了导弹武器控制系统关键件的工艺攻关和生产加工。虽然我们的工作不如科研工作那样“高大上”,但加工的水平会直接影响导弹武器系统的性能。

  一个人在成长的阶段,尤其是年轻的时候,一定不要怕吃苦,只有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练,才能练就真本事,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从技校毕业参加工作的毛头小伙子,到祖国和人民授予各种崇高荣誉的“大国工匠”,得益于有一位好师傅和组织多年的培养。在刚参加工作的一两年里,我在秦师傅的指导下,几乎天天练习使用大钣锉。虽然这是一件非常枯燥的差事,但对于年轻的钳工来说,这既能提高技艺,又能磨练心性。每天练习一两个小时是常事,寒来暑往,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把锉刀都被锉得不能再用了,只记得有一根直径为50厘米的45号钢钢棒,到最后锉成一小条,几乎就成了一根针。通过不断的努力,我逐渐能够胜任机械加工中的装配、调试及排除疑难故障的技术,并在加工特种金属材料及设计、编排工艺文件等方面有了一些自己独到的想法,在产品几何参数的修磨、难加工合金的小孔钻削和攻丝、超高精度的各种研磨、各种小直径螺丝断余部分的提取、高精度的装配组合、各种扳金异形体的加工等方面也进行了不断的探索。

  通过不断的尝试,我和班组人员共同推动生产效率由几倍提高到了几十倍,先后完成20余项技术革新,排除产品故障数十起,直接和间接创造经济效益近两千余万元。大家还给这种加工方法起了一些外号——“巩氏加工法”、“巩氏研磨法”等。看着加速度计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99%,成功应用于以高精度石英挠性加速度计为代表的众多关键产品,并在神舟系列飞船飞行任务十战十捷,飞船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嫦娥三号精准落月、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等立下汗马功劳,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很多人总觉得我爱钻研,手很巧,其实,促使我不断去探索加工奥秘的,除了兴趣,更重要的动力就是对强大国防的向往。个人的梦想虽然渺小,但只要能真正融入中国梦的滚滚大潮,就能绽放出最绚烂的浪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