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中远:电网“土专家”绝活儿多
//www.workercn.cn2017-01-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赵中远,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检修工区副队长,守护电网30年,3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曾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中原工匠等几十项荣誉称号。近期,赵中远被河南省总工会确定为角逐全国大国工匠视频展播的唯一人选。

  “变压器嗡嗡声不均匀,一定是系统出现了接地或短路。”赵中远耳贴变压器外壳,又准确“闻”出一起电力异常。甲方负责人拍着赵中远肩膀说,“变电站由你们维护,放心!”

  赵中远是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变电检修工区副队长,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单位破格聘为主任技师,兼任“中远创新工作室”负责人。2014年,以赵中远名字命名的“中远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赵中远以“带题入室”“现场点评”“集体会诊”的创新管理方法,提升了创新工作室效能,截至目前,创新工作室12项成果得到国家专利局认可。赵中远3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成果获河南省、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奖励,11项成果荣获中原油田一等奖,合计创效1900多万元。赵中远还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中原工匠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高中毕业到现在近30年里,赵中远一心扑在电网故障诊断上,练就了望、闻、问、切的绝活儿,大伙亲切地称他是处理变电站设备故障的“土专家”。

  刚参加工作时,得知自己分配到电气部门,赵中远乐的嘴都没合拢。可是几天下来,师傅的这个不许动,不安全;那个不许摸,有危险地警告,让从小就喜欢摆弄电子物品的赵中远泄了气。

  单位大工房里堆积着许多设备检修时更换下来的废旧部件另赵中远喜出望外,那儿成了他的“百宝箱”和“练功房”。每次从检修现场回来,赵中远都会把解决问题的路径,在“练功房”里“回炉”。根据缺陷状况,查图纸、翻资料,熟悉设备性能、研究设备结构,一次次反复研究、练习……不到一年,赵中远独立顶岗,也有了不少电力维修绝活。

  赵中远说,苦练是手握绝活儿的秘籍。

  卫三变ZN5型真空断路器频繁出现机构跳跃,合不上闸?寒冬腊月,赵中远在电缆沟里排查故障一蹲就是5个小时,同事心疼的让他休息,他只是活动一下身体,继续一根线、一条回路、一个端点的反复测试,直至天黑收工,又把问题带回他的“练功房”试验,直至查出是机械部分弹簧松动引发,调整弹簧,合闸成功。单位里40多台同样型号的断路器得到及时诊治。节约修理费30多万元。绝不放过一个隐患地坚持苦练,让赵中远拥有一身绝活。

  2015年,赵中远带队验收山西平遥变电站投产。该站设备先进,由知名度高的企业安装。在验收过程中,赵中远通过设备细微的不均衡振动频率,判断出设备内部存在隐蔽型缺陷,安装方技术专家却坚决认为新投免维护设备不可能存在问题,赵中远通过拍图、数据分析、故障运行后果分析等方面,苦口婆心说服对方重新调试至完全合格。针对安全生产,赵中远,敢于“黑脸较真”,甲方历历在目,回馈给赵中远的是把变电站300万元的检修工作量交给了赵中远和他的团队。

  花香自有蜜蜂来。赵中远的徒弟从最初的13名,猛增到现在的80多人。赵中远和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利用单位检修淘汰下来的设备创建了中原油田第一座仿真变电站,完全满足于110千伏及以下变电运行工、维修电工、线路工等高低压电工的实际操作培训需求。培养出高级技师、技师等技术能手89人,解决生产难题30余个,为中心创效200余万元。(赵则阳 曾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