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谭磊:有轨电车的安全卫士
//www.workercn.cn2017-0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线职工风采录】谭磊:有轨电车的安全卫士

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中工网通讯员 雨航

  “班长,这个干燥器的底儿渗油,怎么办?”

  “这种情况一般都是空压机密封出问题,先把工作间备用的空压机运来替换,我们马上进行维修,再跟调度说一声……”只见谭磊熟稔、麻利地安排工作任务,丝毫不乱。

  今年31岁的谭磊,在长春公交集团电车公司很有知名度,一提起他,不仅年轻人敬佩有加,连老师傅们都赞不绝口:“这孩子有正气儿,聪明能干,有些我们解决不了的难题,他都能琢磨出来。”

  因向来勤奋好学,谭磊入职不到一年就熟练掌握了电车维修技术,成为小修班骨干。车辆气路、刹车系统等各项保养和故障维修样样手到擒来,很快就成为有轨场最年轻的班长。

  “我们班组主要工作是检修车辆的刹车系统,其检修质量、检修周期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和运行成本,责任十分重大。”一说到工作,谭磊的神情略显严肃。

  刹车系统检修包含空气压缩机、电气联动阀、刹车分泵以及紧急制动等项目。由于电车的特殊性,以前每次出现故障,都必须将整个系统逐一拆卸保养,检修安装后才能试出问题是否解决。如果没解决,还要进行二次拆装,工作任务繁重,效率低下。

  “有什么办法既能减少拆装次数,又能快速找到故障原因呢?”面对每天繁重的重复拆装,谭磊心思活络起来。随后,他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并反复进行论证,最终提出通过制作气路试验台的方式解决难题。

  跟有轨场领导汇报后,谭磊的想法得到了大力支持。只要一完成日常保养维修工作,他就一头扎进气路试验台的设计和制作中。

  谭磊巧妙利用场内回收的废弃零部件模拟做出车辆刹车系统,又请电气组和机加组的同事们帮忙连接电气线路、制作试验台架。经过1个多月的忙碌,试验台完美亮相,经实际应用,完全符合最初设想,效果显著。

  “试验台的研制成功,不仅提高了小修班的劳动效率,有效减轻了劳动强度,还能为公司节约近3万元生产成本。”一位场领导说。

  作为一名班长,谭磊带领班组人员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同时,经常向场内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虚心请教,积极探讨各类故障处理方法,带动班组学技练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此外,在业余时间,谭磊还不断总结车辆刹车系统故障判断和处理方法,并无私与同事们共同学习交流,极大提升了班组成员对相关故障的快速锁定和排除能力。

  (漫画 赵春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