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工匠”的18本工作笔记
//www.workercn.cn2017-01-06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末,迎着北风,冒着大雪,从沈阳到铁岭,从大隆矿到晓明矿……在铁岭市工交能源信息工会和铁法能源公司工会同志的陪同下,我先后采访了铁法能源公司两个矿区的3名矿工。虽然他们的工作岗位和地点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在井下作业的经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虽然此次采访很辛苦,但我收获更多的却是感动。

  当日,最后一站是晓明矿,在这里,我见到了刚刚从井下“爬”出来的综采队生产班班长张士伟。看见我们,他“嘿嘿”一笑,缩回了已经伸出的双手,往看不清底色的工作服上使劲地蹭着。煤矿工人总觉得自己满身沾满了煤灰,不好意思用脏手与人相握。可他们却不知道,在我们的眼中,正是这双满是煤灰的“脏手”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明天。

  1998年,张士伟从铁煤集团技师学校毕业,来到铁法能源公司晓明矿成为了一名采煤机司机。初入矿山,采煤机在张士伟的眼中是神奇的,操控按钮,滚筒飞转,原煤大片大片地往下落,生产的每一吨煤都掌握在它手中。从那时起,他就悄悄地喜欢上了这个”铁家伙“,更深深爱上了自己的职业。

  18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刻苦钻研业务,掌握了一手过硬的采煤机故障判断和抢修技能,并通过摸索总结出“听、看、摸、测、敲、悟”的“采煤机故障六步处理法”。2015年,他在“冀中能源杯”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采煤机司机第三名,让他的光芒从煤城照向全国。

  在听张士伟讲述他的18本工作笔记时,我握着记录笔的手微微颤了一下,随即在此处圈出了重点的符号。

  从参加工作开始,张士伟连续18年写下了18本工作笔记,里面记载着他的工作心得和井下作业中遇到的难题及有效的解决办法。而更令人感动的是,他将这18年来视如珍宝的“心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班组里每一名同事,“工匠精神”在这黝黑的井下无声地传承着。(邹晓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