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藕长洪:爱“较真”的核心把关人
//www.workercn.cn2017-01-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藕长洪,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试验公司试验员。因工作踏实负责、专业技术精湛,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桥梁施工工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直接参与施工浇筑,却要天天泡在工地上;他们的活动范围不是脚手架,而是试验室;他们检验、调配的每一批原料,都事关整个工程的质量。

  藕长洪就是这群人中的佼佼者。从业11年的他是个标准的80后,却已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让每一座大桥都将“豆腐渣”工程拒之门外:他,是核心把关人。

  2016年12月初,在正在修建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刚刚立起一座桥墩。而就在这座桥墩的不远处有一个平房围起的小院。这里便是藕长洪每天工作的“试验室”。

  混凝土配合比是否达到施工要求?钢筋粗细、强度够不够?项目开始前3个月,他就要进入试验室,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方能确定这些问题的答案。

  每天和原材料打交道,让藕长洪拥有了一双“触感细腻”的手:砂子的含水率是多少,他用手一抓就一清二楚。还有一双“洞若观火”的眼:在参加技能比赛时,仅凭肉眼,他就能用赛场提供的细度模数未知的两种粗砂和两种细砂,掺配出现场随机要求的细度模数,分毫不差。

  在藕长洪看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材料试验员,“较真”是必备品质,材料只有合格、不合格,决不能有“差不多”。

  2009年,藕长洪在参加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时,因为汛期到来,长江上所有砂场都被禁止入江采砂,导致项目上新来的一批砂源被他检验出质量不达标,“那时,我就要求清场。可运砂的货车司机不干了:我不收货,砂场就不付他们运费。司机们都堵在我门口,有的求情,有的耍横威胁,但我硬是没松口。”藕长洪回忆道。

  “干我们这行,要把脚手架上站的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把试验室里的事都当作自己的家事。我们对水泥、砂、钢筋、混凝土等材料出具的报告,是白纸黑字,得终生负责。”藕长洪说。

  混凝土是大桥的“血肉”,人有不同的血液类型,而混凝土的类型则更为复杂。不同的工程需要不同的混凝土配比,甚至大桥的桥墩、主塔、梁体需要的配比都不一样。因此,藕长洪必须要像厨师一样“按菜调料”,调配出符合施工要求的混凝土配比。

  2012年,藕长洪参加宜昌庙嘴长江大桥建设项目。因为环境因素,桥体两边只能各设定两个锚碇,“锚碇就是大桥的支撑体,要拉住整个悬索,混凝土浇筑量可想而知。”藕长洪告诉记者。而混凝土浇筑量越大,一次性浇筑时间就越长,很容易因浇筑时散热不均导致在施工中开裂。

  为了找到精准适度的混凝土配合比,藕长洪和同事们前后试验了近1个月,从近20组配合比中选出最优。经施工后检测表明,该项目不仅质量过关,还节约成本100余万元。

  在同事眼中,藕长洪身上总有一种不一样的“精气神”,那就是特别勤奋。虽已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但这位“80后”却告诉记者:“我太年轻,还不是专家,但肯定会坚持走在成为‘专家’的路上,让知识的‘雪球’越滚越大。”(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