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樊孝才:35年坚守,只想当个好片儿警
//www.workercn.cn2016-12-28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9岁的樊孝才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的一名社区民警。自198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社区,当了35年的片儿警。

  35年坚守,樊孝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穿梭于社区楼院中,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变化,也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福祉。“当年我第一次下社区时,拿弹弓打我的顽皮小男孩,现在成了一名人民警察;我第一次帮教过的小陈,现在成了一家企业的大老板;我第一次救助过的贫困女学生,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聊起社区里的那些事儿,樊孝才如数家珍,倍感自豪。

  化解矛盾调纠纷成立社区“小法庭”

  “都说小社区、大社会,小小的社区中什么样的矛盾纠纷都会有,但是不管大事小情,咱自始至终一个理字摆中间。”樊孝才说,作为社区民警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学会化解矛盾纠纷,把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而解决问题必须得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公平公正凭良心处理,否则你不但处理不好问题,还会失去威信。

  樊孝才成立了一个社区“小法庭”,并组建起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这个社区“小法庭”就设在他的警务室,调解员队伍中既有退了休的老民警、老工会干部,还有现任的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社区主任等。随着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次数的增多,社区“小法庭”在辖区群众心目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现在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都愿意在这里解决。

  今年3月,五里堡社区10多位临街洋房的业主以来往车辆噪音影响休息为由,向开发商和物业提出诉求:将洋房区域用铁网或围墙围起来,与小区内其他住户分隔开,且道路只对洋房业主开放。这件事情通过业主QQ群被小区的其他业主们知道后,纷纷提出激烈抗议。樊孝才知道后,随即动员社区“小法庭”介入,在物业和矛盾双方的业主之间进行调解。经过长达1个多月的协调,三方达成一致:由物业在临街洋房的旁边种植隔音绿化带。“别看这个事不大,但是涉及几乎所有业主的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会制造出很多矛盾甚至是冲突,这次多亏樊警官和社区‘小法庭’了。”小区物业经理说。

  如今,依托社区“小法庭”,樊孝才将辖区内多发的矛盾纠纷科学分类,并形成了联合调解、现场调解、分流调解等多种社区民调工作法。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时间,樊孝才通过社区“小法庭”解决矛盾纠纷50多起。

  群防群治有方法让居民自治楼院

  樊孝才管理的五里堡社区内有很多杂居楼院,无人管理,且出租房屋较多。“前几年辖区的几个楼院发案率较高,邻里之间也互相猜疑,群众安全感受到影响。”樊孝才介绍,为了改善治安状况,他每天晚上加班加点,从宣传、走访、征求意见、召开会议到协调资金,挨家挨户宣传成立居民自治楼院的好处。在他的努力下,社区第一个居民自治楼院队伍成立,治安防范效果立竿见影,所在楼院里再也没发生过侵财类事件。樊孝才趁热打铁,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在管辖的其他4个大杂院都实行了居民自治。

  看到居民自治楼院初具规模后,樊孝才又让5个居民自治楼院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居民自治委员会,发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到自治管理中来。这样一来,原本又脏又乱的几个大杂院现在形成了一套有序的自治模式:楼院封闭了,大门有人看了,环境又干净又整洁,到了案件高发的时间段,樊孝才还组织居民专门开展治安巡逻。

  “其实社区警务工作没啥诀窍,只要肯用点心、下点力,没啥解决不了的事情。”面对各方赞誉,樊孝才轻描淡写地说。

  流动人员管理办法多将心比心感动群众

  樊孝才管理的五里堡社区位于几条主干道的交叉部位,医院、学校、居民楼众多,36条公交线路在此交汇,便利的交通环境吸引了很多流动人员在此暂住。

  樊孝才说,如何管理好这些流动人口很重要,而且还得尊重少数民族及外国留学人员的习俗和信仰。他先根据各类流动人员的工作分类和居住场所进行登记,然后组织房东、邻居、网格楼长、社区工作人员等力量组成社区工作小组,定期对流动人员进行走访,以便及时掌握辖区的治安动态。针对有语言沟通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樊孝才主动和他们交朋友,解决他们的生活实际困难。时间一久,辖区内的外来流动、暂住人员也认识了樊孝才,大事小情都会主动向他咨询。

  今年6月的一天晚上,樊孝才突然接到一个在辖区居住的少数民族群众的求助电话,该男子说他的家人从新疆过来看他,刚到车站,人生地不熟,语言交流也有困难,希望社区民警能帮助接一下家人。樊孝才立刻带着这名少数民族群众去车站接人。接到人后,他又带着他们找地方吃饭,随后又在辖区为他们安排住宿的地方。第一次来郑州的少数民族群众看到这么热心的郑州警察,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快要退休的樊孝才每天依然精神抖擞地工作在社区楼院。他从骨子里喜欢这份工作,只要一天不退休,他就会像第一天上班一样充满激情。“当一个好片儿警,维护辖区平安和谐,是我最大的心愿。”樊孝才说。 (夏吉春 王洪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