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谭柱:数控维修响当当(图)
//www.workercn.cn2016-12-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西工匠 追求卓越
谭柱:数控维修响当当

  人物档案:谭柱,从事数控设备维修与调试工作。他不断地在生产工作实践中提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操作本领,迅速地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维修电工技师、高级技师。一人可修复上亿元设备,还让众多旧设备“起死回生”,从事数控机床装调维修20年不换岗,成为专治电气设备“疑难杂症”的高手。

  匠心感悟:真正的技术大师,不会只局限于当前的现状,而是在传承中大胆创新。

  在数控机房中,穿着蓝色工作服、肩挎工具箱的谭柱从一排排数控机床的过道中走过来,刚出差回来的他就被同事急急忙忙地召回厂里解决技术难题。谭柱,是广西玉柴机器有限公司专治电气设备“疑难杂症”的高手,也是同事们眼中的一尺标杆。

  熟悉谭柱的人都知道,他性情温和却又有一股坚持不懈的韧劲。20年的坚守,谭柱一直工作在第一线,不断实现对自身的突破和超越,对技术的创新与传承。

  学习与钻研 造就数控高手

  1996年7月,18岁的谭柱从柳州技工学校毕业后进入了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数控维修工作。

  刚进入玉柴的他,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当时,为了更好发展,玉柴引进了大批德国设备,设备上的标识和说明书还都是英文和德文的。企业引进的新设备为谭柱打开了数控知识的大门。“在学校的时候并没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这些教学设施,课程紧到一个班只拥有一台简易的设备用于上课和学习。”谭柱回忆到,在学校中学习到的知识与工作中的实战相比,简直就是沧海一粟。

  “如果不珍惜学习的机会,就算再给我4年也是学无所成。”谭柱在学校时,对英文这一块的学习不重视,德文就更不用说了,一点儿也没系统的学习过,这让他在工作上倍感压力。凭着不服输的劲儿,谭柱专门买了英汉词典和文曲星,遇到不懂的单词就一个一个去查。要了解外国设备的具体运作情况,需要熟知外文知识才能看懂资料,这对于维修人员来说是巨大考验。“这些,老外也不会讲给我们听,很多东西都是靠自己摸索出来的。”就靠着这两个帮手,谭柱愣是把一本数厘米厚的资料“啃”下来了。

  除了对学习机会的珍惜,谭柱还有一种钻“牛角尖”的精神,这让他能在20年间始终坚守在数控维修岗位。“如果厂里的一些设备没有及时得到修复或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饭都吃不下,就算回到家里也睡不着,满脑子都是想着如何将设备修好。”厂里设备故障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对于谭柱来说就像“如鲠在喉”。为了解决问题,他不惜思考到半夜,不断查寻资料,寻找解决的途径,横下心来势必要将技术难题“攻关”。

  当然,在修理设备时也会遇到烦躁的时候,一些设备修了很久都不见起色,甚至越修越坏,这无疑是谭柱最苦恼的时候。为了保障机器设备正常运转,每逢遇到设备故障,不论是双休还是节假,他必定会在厂里加班加点。

  就是这份认真学习和刻苦专研的精神,让谭柱在从事数控设备维修与调试工作后,迅速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数控维修技师、高级技师。

  “新思维”制服“疑难杂症”

  “真正的技术大师,不会只局限于当前的现状,而是在传承中大胆创新。”这是谭柱眼中的工匠精神。对于谭柱,数控维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碰到难题时,他会与同事交流沟通,会通宵达旦的琢磨,会废寝忘食的加班,还经常向一些数控方面的技术骨干求教。每一次解决难题,都是他寻找创新的灵感和对知识的收获。

  在大生产时期,粗镗缸孔缸壁专机遇到了瓶颈工序,由于上、下缸壁间的空隙大,严重拖缓了产品加工的时间,影响了产品的高效产出。急生产之所急,谭柱翻阅、查找了大量资料和图纸,提出了对动作进行优化的建议,制定了可行性改造方案,使加工节拍由原来的9分20秒提高到5分10秒,产能比原来提高44%,解决了设备生产节拍慢的难题。

  “他在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岗位上待了20年,集团里没有他修不好的机器,技术上遇到瓶颈,大多交给他攻关。很多数控器械出现了‘疑难杂症’,几乎都是他‘治’好的!”玉柴机器集团五发厂副厂长李进介绍,只要有谭柱在,总能“药到病除”。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玉柴每年都有一些国外机器的零件要换,而原厂采购成本高昂;还有一些设备要淘汰,但里面的一些零件还很完整,当废旧处理掉太可惜。为此,玉柴启动了备件国产化改造及备件修复回用的计划。熟悉设备的谭柱“回春妙手”让许多国外设备的零件做到国产化,使停止的机器重新运转,把废旧机器的零件修复回用到新机器身上。仅2015年,经他手修复的旧件就有82件,如果都买新的,要花36万元。

  一直从事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作,让众多旧设备“起死回生”, 谭柱成为专治数控电气设备“疑难杂症”的能工巧匠,曾两次荣获广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在2009年、2015年分别荣获“广西技术能手”称号,在2015年被区总工会受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传承技术育人才

  谭柱在岗位上坚守20年,他见证了玉柴的变化,玉柴也见证了谭柱的成长。对数控维修的执着,让谭柱看到了另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只有拥有顶尖技术的技术工人,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才能将技艺传承下去,因此谭柱从不吝啬对年轻人的培养。

  江达平与谭柱同是玉柴高级技师,可也是谭柱的“得意门生”。在江达平的印象中,谭柱作为他的师傅又是他的“老大哥”,平时不仅鼓励大家研究外文资料,还愿意将多年的技术经验分享。除了在平时工作中跟徒弟们、同事们积极交流沟通,生活中他们也是良师益友。“数控领域更新很快,就像人们手机更新换代一样,因此人的思维也要进步”,江达平时刻谨记着谭柱的话语。

  不仅是谭柱的徒弟得到他的培养,谭柱在集团公司内多次举行的数控技术讲座与机床电气控制课程教学中,共培训学员980人/次。通过“传、帮、带”,谭柱徒弟中晋升高级工的达53人,技师7人,高级技师3人,如江达平、顾林等在全区职业技能大赛中也斩获各类奖项。谭柱先后到配司、成鑫、珠海船动等子公司进行技术技能交流,为他们解决疑题,积极推进精益项目,策划建立多功能数控实训平台,为公司培养高技能维修人员、工艺人员、操作人员提供有力保障。

  “20年的坚守是为了什么?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但永远不要忘记对本职的坚守和热爱。”谭柱也指出,技艺提升到另一个台阶,就需要把工作做细,精益求精,才能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企业发展创新中,将技艺通过“传帮带”传承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