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瞿廷芝:8年一人坚守山村课堂(图)
//www.workercn.cn2016-12-23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瞿廷芝,易县紫荆关中心小学马圈子村小学教师,自1987年起一直在该校任教。8年前,校内仅剩下了瞿廷芝一名教师,她坚守课堂、无怨无悔。2014年9月瞿廷芝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她是教师,一个人要教三个年级的课,语文、数学、体育、音乐……所有课程她一手“包办”。

  她是“母亲”,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她都照顾得无微不至,经常一路小跑陪着孩子去上厕所,有时还要一把屎一把尿地洗洗涮涮。

  她是“大厨”,负责孩子们一天的伙食。但她经常刚把菜倒进锅里扒拉两下,又要拿着锅铲跑回教室看看学生们是否安好。

  近30年,她执教于易县大山深处的同一所校园;整整8年,她独自一人坚守,老师、保姆、炊事员、保洁员……身份不停地变换,对孩子的爱却始终如一。

  她没有带出过考试“状元”,却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个山村低年级孩子读书的难题。因为有她,这些年幼的孩子们不用跋涉30多公里去紫荆关中心小学就读。

  她就是易县紫荆关中心小学下属的马圈子村小学唯一的教师——瞿廷芝。

  1987年易县公开招聘各村小幼儿教师,高中学历的瞿廷芝被录取,就在本村——马圈子村小学附设的幼儿园里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随后又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小学教师。近年来,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小学不断撤并整合,马圈子村小学从完小变成了一个教学点,隶属于紫荆关中心小学。2008年起,马圈子村小学就剩了瞿廷芝一个老师,她包揽了从学前班到二年级的所有课程。

  由于只有一名教师,瞿廷芝采用的是复式班教学,但教案不是复式的,瞿廷芝的一本本教案写得毫不含糊。虽然上一学年,学生只有7名,但瞿廷芝说,“哪怕学生只有一个,教案也得写漂亮。”

  从2015年9月起,当地开始执行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小学生在学校免费就餐,每个人每天4元标准。

  因此,瞿廷芝在教学任务外,又增添了一个角色:做孩子们的炊事员。

  4元钱一天的伙食标准,还要让学生吃饱吃好,瞿廷芝每天都要细细盘算。为了省下差价,也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新鲜、更健康、更安全,她每天拜托跑车的司机从县里换着样地捎菜回来。

  由于丈夫早年因严重的交通事故受伤,瞿廷芝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走出大山,也许能有更丰厚的收入,但是瞿廷芝心里放不下身边的孩子们。所以,她尽心尽力地坚守在山村课堂,还拉着丈夫吴文顺,充当起了免费的“编外伙计”。

  29年,瞿廷芝忙碌在这所位于山沟的学校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走出大山的学生。

  2014年9月瞿廷芝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记者 周聪聪)

  网友评介

  网友“开心每一天”:向扎根在偏远山区的每一个平凡却伟大的乡村教师致敬!

  网友“colourful”:有这样的好老师坚守着,祖国的下一代就有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