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德现:深山护路救助百余人(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2-22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更多

  26年来,他和工友们每天都带着馒头、水壶早起晚归,工作在秦岭腹地平河梁盘山公路养护一线。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他曾徒手接住坠向雷管炸药的滚石,自己却失去一截手指。26年来,他救助过的遇险人员有百余名,被亲切称作大山深处的“护路神”。他叫李德现,是陕西安康公路局宁陕公路段新路道班班长,2016年9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李德现。图片来源:宁陕县文明办

  取水需破冰、白菜硬如石 他在苦中作着乐

  李德现所在的新路道班负责养护的18公里公路,四面环山,方圆十几公里无人居住。这里气候恶劣、空气潮湿,水和电都要靠自己解决,生活和工作条件极其艰苦。而每当李德现回忆起过去26年的养路工作经历时,却只有一句话:“不苦不苦,现在比过去要好多了!”

  新路道班的房子建在海拔两千米左右的半山腰,这里夏季雨水充沛,潮气逼人。“被子褥子一天不睡就潮湿,三天不睡就基本湿透了。”李德现说。然而相比之下,这里的冬天更加难熬。一切都是冰冷潮湿的,漏风的屋顶经常滴下水珠,把床褥打湿,取暖主要靠烧柴火炉子。李德现指着烤火房漆黑的墙面说:“捡来的柴湿的多,半天也点不着。黑烟呛得人直流泪,眼睛经常又红又肿。”有时候,即便是火生好了人也不暖和,因为胸口刚暖过来,后背却又变得冰凉。就这样,一到晚上,李德现就和工友们早早躲进被窝熬着。

  在这里,吃饭成了大问题。虽然附近有小溪,但溪水有毒,不能直接用来饮用、做饭。由于海拔高、气温低,和面蒸馍难以发酵,即便是将面放在火炉边上一整天也无济于事。入冬之后,李德现和工友们不得不面对取水需破冰、白菜硬如石、断粮没蔬菜的困境。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