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师者,引路的明灯
//www.workercn.cn2016-12-16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学生成长过程中,师者是引路的明灯,能够烛照他们前行的道路,甚至照亮一生。

  90岁高龄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被问及如何坚守看似曲高和寡的尖端科研时,仍会提及求学岁月:“有几位授课老师令我印象深刻,他们一丝不苟的全英文精彩板书、鞭辟入里的讲解,以及对科学的热爱和投入、对名利的淡然,深深地影响了我。”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回忆自己大学时期的老师们时,同样充满了敬意与感恩:“如果说我今天多多少少在经济学方面有所收获的话,那么这一切都离不开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老师们的教诲,他们是我最初的引路人。”

  大师如此,普通人更是如此。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生王丹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大学生群体如今在个人发展上面临更多的选择,如何抵御诱惑、明辨是非、作出正确的人生决定,需要强大思想理论的指导。通过参加学校一系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在老师们的引导下,王丹在作个人发展决定时更加有底气、更加有信心,因为只要心中有国家、有民族、有社会,个人发展就不会失去方向。

  当今时代,知识爆炸、资讯横流,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同时,存在的困惑、面临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大学阶段正值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也决定了高校教师所能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他们在课堂上传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或许是从教师身上看到的价值取向、从教师的行为上看到的人性光辉,以及从教师的引导中看到的人生的无限可能。相比放之四海皆准的知识,这些细节往往让学生记忆深刻,甚至有可能成为影响他们今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在谈到大学精神时,常常会说“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于大师”。当然,今天把这句话改为“不在大楼而在于教师”或许更有现实意义。

  打铁先要自身硬。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我们的时代赋予教师以神圣的使命,莘莘学子对教师抱以热切的期待,高校教师当脚踏实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思想文化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努力打牢自己的思想理论根基,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担起学生成长道路上引路人的责任,才能更好地培育一代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中坚力量。

  尤其是在今日的新疆,境内外“三股势力”与我们争夺下一代的斗争异常激烈,高校教师所肩负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任务更是艰巨。这样的情境下,如何“传道授业解惑”、如何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高校教师当深入思考,认真实践,并给出符合时代要求、符合新疆实际的答案。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愿高校教师能够在实践中成长为善教者,为更多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麦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