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熊樟友:要做真正的世界第一(图)
//www.workercn.cn2016-12-13来源: 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天早晨6:30,熊樟友起床,锻炼1小时15分钟:静坐、搓胸、揉腹、站桩……简单吃点早餐,8:00出门上班。

  到办公室把一天的工作安排一下,他就一头扎进生产车间,和科研人员、工人一起开始工作,他喜欢在一线,看着那些形状不一的材料在他手底下变成一艘艘整装待发的赛艇,发自内心地喜欢。

  中饭吃完,要午休一会儿,毕竟70岁了,不像60岁之前,再怎么加班熬夜也不会累。下午还是在车间工作,晚上回家前,他要打上50分钟太极拳。

  晚上边泡脚边看电视,他喜欢看抗日剧,情节简单,不用动脑筋,因为脑子里永远在想工作上的事,脚泡完,第二天的工作计划也随手列在本子上了。

  每天生活大抵如此,以前各种加班,还有应酬,这几年“八项规定”出台后,应酬基本没有了。只剩下工作,工作,工作。

  在熊樟友的手上,浙江华鹰从一个家庭作坊发展到全球赛艇销量第一的品牌企业,年产量达到3000艘,22个品种,覆盖全球八十几个国家及地区,相当于德、意、美、澳赛艇企业产量的总和。无论数量、质量,还是规模,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从雅典奥运会开始,北京、伦敦、巴西连续四届奥运会,以及仁川亚运会,华鹰生产的“无敌”赛艇都是唯一指定用艇。

  赛艇产品衍生和拓展的豪华游艇,八年时间,从无到有,销量做到了中国第一。

  熊樟友有时会觉得生活有遗憾,一辈子就做了这么一件事,没有尝试过其他,太专一了。但想一想,不专一能做成事情吗?也就释然了。

  “我们是世界第一,但还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我们接下来要全力以赴,做到真正的世界第一。”在一周前举行的浙江华鹰全球经销商大会上,董事长熊樟友对集团和经销商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品牌影响力方面,我们还没有做到世界第一,毕竟,人家已经做了150年了。”

  赛艇做到真正的世界第一,游艇做到世界第八、年销量20亿的规模。

  这是熊樟友未完成的使命。

  对话

  ▼

  Q=城市周刊 A=熊樟友

  Q:你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A:马云说得很有道理。那些以为生活就是生活,工作就是工作的人,永远都只能是打工仔。像我,虽然眼睛在看电视,但脑子里想的永远是工作。成功者首先是一个高度的责任者。

  Q:企业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A:人才,人才,人才。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有了人才,才能谈其他的创新啊什么的。

  Q: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A:人一旦追求生命的价值,就觉得不太满意。好了要更好,大了要更大。

  我现在不纯粹是为了钱,实现人生的价值很重要。要说钱,很多人比我有钱,早挣够了,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

  Q:你有过什么遗憾吗?

  A:也有,就是这辈子太专一了,没有想到去做做别的事,很多人赶上了房地产,后来做得很大,不过现在也不太行了。就是命啊,命由天定。

  Q:有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事?

  A:有啊,两个儿子,是我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儿子是我事业的起点。他们都成才,也很争气,做事很拼。没有儿子,就没有我的今天。

  起步 不想让子孙后代饿肚子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6岁,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为了让哥哥继续读书,念初二的熊樟友选择了退学。

  正是“大饥荒”年代,熊樟友和其他人一样,每天以树叶、树皮、野草、糠果腹,能活下来算是幸运。18岁学木工,东西做不好,把人家买来的木头都损坏了,第一年平均每天要被师父打三个耳光。

  唯有埋头,才有抬头。熊樟友常常独自通宵工作到鸡叫,一天只睡几个小时。22岁“出师”以后,他独当一面,走村串户,吃百家饭,睡百家床,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熊樟友24岁时被招进了富阳造船厂,能吃苦,又有能耐,破例转为正式工。

  1985年,38岁的熊樟友看到西湖两头尖尖的赛艇划得很快,一打听是进口的,一条艇几千元,在当时,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他想,外国人能造出的,我也能造出来。

  “大饥荒时期的记忆太深刻了,我不想让我的子孙后代再饿肚子。”熊樟友放弃了铁饭碗下海创业,“当时想,一年能挣10万块钱就行,家人都能过上好日子。”

  创业之初,他一无资金,二无厂房,三无技术。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没有资金,就东挪西借;没有厂房,就租山村废弃的大礼堂,没有技术,就在摸索中学习。

  “没有办厂之前,特别喜欢音乐,二胡、口琴、笛子、琵琶、小提琴样样都会,特别爱唱歌,随时随地都在唱。办厂后,有10年的时间,忘了玩乐器,没唱过一句歌,压力太大了,经常会自言自语,‘大不了一根绳子’。如果不成功,只有一死了之了。”

  1986年,熊樟友的第一条赛艇总算出来了,送给一个省代表队,参加了国内的一次比赛,竟然拿了个冠军。一炮打响,首战告捷,熊樟友雄心勃勃,把赛艇的商标注册为“无敌”。

  1989年,亚运会一共订了100多条赛艇,而熊樟友一个人就承接了61条亚运会预定下来的参赛艇,占总数的60%。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