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我们的全爸爸”
//www.workercn.cn2016-12-07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晓毅是贵南县畜牧兽医站高级畜牧师,初见他时,在他身上一点也看不出高级技术人员的潇洒,你甚至会觉得他还有点“邋遢”。但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良好的人品,使他赢得了大家的敬重,贵南县的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全爸爸”。

  1987年从青海畜牧兽医学院畜牧专业毕业后,全晓毅一直从事畜牧兽医工作,期间有很多机会调离兽医站,也有很多同事因畜牧专业的脏、累,调离了专业岗位,到行政等部门工作。缘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全晓毅从不为所动,一直坚守在畜牧兽医第一线。

  刚参加工作时,全晓毅便潜心钻研,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掌握了绵羊、黄牛、生猪改良人工授精的技术难点、要点,很快成为了一名家畜改良技术能手。

  担任了贵南县塔秀乡的绵羊改良技术员后,全晓毅主持全乡的绵羊改良工作。每年的7—11月,要驻点进行绵羊改良,全晓毅与农牧民同吃、同住,给他们详细讲解绵羊改良的好处,无论什么时间,只要群众有问题,全晓毅都立刻帮助解决。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经过四年的改良,塔秀乡的改良羊达到了30000多只,改良羊占全乡绵羊总数的30%以上,全乡绵羊产毛量增加了50%以上,群众增加经济收入270万元以上。上世纪90年代,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农业区群众饲养的当地猪生长发育缓慢,屠宰率低,而从外地引进的仔猪因应激反应死亡率又非常高,农区群众吃肉比较困难。看到这种状况,全晓毅主动请缨,成立了贵南县良种猪场,自任场长及生猪饲养员、改良员,向全县农区供应良种种猪和三元杂交仔猪,并对当地猪种进行改良。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生猪饲养量有了大幅提高,生猪良种率达到了100%,基本满足了本地市场需求,结束了贵南县长期猪肉依靠外地引进的历史。

  2004年,贵南县成立了肉奶牛良种繁育场,全晓毅因经验丰富、吃苦耐劳、专业能力强,被聘为良种畜繁育场场长,主持全县黄牛改良工作,并兼任黑羊场技术顾问。他不负众望,经常骑着摩托车,到茫拉乡、茫曲镇的村社进行牛改,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他主持黄牛改良工作12年以来,全县完成了18000多头的黄牛改良人工授精任务,培养了13名牛改员,期间他一人完成了4500多头的黄牛人工授精任务,全县黄牛人工授精受胎率达到了81.25%以上,全晓毅的黄牛人工授精受胎率达到了96.5%,远远高于全县的平均水平。他技术娴熟、工作认真,更是随叫随到,热情服务;他的摩托车跑遍了茫拉、茫曲两乡镇养牛户的家,农牧民们几乎都认识他,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全爸爸”。在他的带动下,全县牛改工作有了很大的转变,群众非常愿意参加牛改,养殖户的经济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

  全晓毅做事极为认真,在原则问题上还有点不近人情。兼任贵南县黑羊场技术顾问时,当时生产母羊数只有789只,种公羊160只,面对贵德黑裘皮羊(又名贵南黑藏羊)濒临绝种的现实,从绵羊鉴定、选配、选育、档案资料的整理、黑藏羊系谱的建立上,他凡事亲为,带领班子成员,制定了《贵德黑裘皮羊选育技术规范》、《贵德黑裘皮羊饲养管理技术规范》、《贵德黑裘皮羊疫病防治技术规范》,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贵德黑裘皮羊系谱档案。到2012年,贵德黑裘皮羊数量达到了5000只,生产母羊数达到了2400只,建立了贵德黑裘皮羊核心繁育期9个,核心群母羊数量达到了1350只,使贵德黑裘皮羊这一珍贵的品种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2013年,贵南县筹建种羊场时,全晓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严格按照有关操作规程,对高原型藏羊进行体高、体斜长、胸围、管围、毛辫长、毛绒长等生产性能的测定工作,通过测定选择藏羊特征明显、生产性能高、体格大而健壮,符合青海省藏羊品种标准的母羊进行分群,按150只优良生产母羊组建为一个核心群,共完成组建育种核心群20群,能繁母羊3000只;组建选育推广群30群,能繁母羊3000只。为每只羊佩戴耳标,填写卡片,建立了系谱档案。2015年,种羊场向省内其他地区提供了优良藏羊种公羊300只,填补了该县畜牧业生产中的一项空白。

  参加工作29年来,因出色的工作,全晓毅获得3个青海省科技成果证书,从2012年起,连续4年被评为“青海省优秀家畜繁殖员”。(李昕 王玉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