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袁培东:“带压补漏,重点在智慧”(图)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设备不停止,在保持整体压力的情况下想出办法把漏点部位压力减下来,再采用栽螺丝或管外(大管)套盒子的办法进行焊接补漏……
“带压补漏,重点在智慧”

  袁培东认真指导每一次焊接 本报记者鲜康摄

  11月11日下午3时,在九冶汉中公司基地,袁培东手握焊枪一边比划,一边告诉徒弟:“铝导热性强而热容量大,线胀系数大,熔点低和高温强度小,焊接难度大,坡口面一定要大,火候一定要掌握好。”

  袁培东是九冶建设集团汉中公司的一名焊工高级技师,他凭借自己的带压补漏焊接等绝技获得九冶乃至全国业界的认可。

  火花渐放优美的花儿

  1993年6月,高中毕业的袁培东,通过招工考试,成为九冶的一名焊工。

  “又是工作服、电焊面罩、绝缘鞋等用品,又是师傅拿废铁的各种讲解,至于吗,不就是拿根焊条焊吗?”袁培东不以为然,他迫不及待地开始打火施焊。

  结果,一根焊条没完就退下阵来,一连3天都怕光。袁培东打起“退堂鼓”,坚持吗?

  “工地条件艰苦,可没挡住师傅的热情与严谨。”这深深地感染了袁培东,他暗自下誓“他能做到,我就一定能做到。”

  此后,袁培东把焊接的每个普通工件当作艺术品来细心雕琢,让每一条焊缝都焊得均匀、美观,从枯燥中慢慢享受到了创造的乐趣。

  有天,袁培东焊完一个对接水平管道焊缝,正和同事欣赏平滑度,耳边传来师傅的不满:“一看就是用板状焊缝焊接的,这种纹理不能与管子曲线相匹配,达不到圆滑过渡,应该走‘月牙形’。”作为进厂13年,已算技术骨干的袁培东感到了“茫然”,然而师傅一句话道出了他的缺陷:“焊条摆动时你并没有将熔池状态形成月牙形曲线。”

  师傅示范的效果呈现时,袁培东有了新领悟:不同的焊件有不同的学问与讲究。

  在各型工程要求不断提高的日子里,袁培东根据施工技术难度、不同焊材和等级要求,在挑战模式下让自己焊接的火花逐渐绽放出优美的“花儿”。

  技艺源于有心和智慧

  “焊接工艺在局部手段,焊接工程在整体统筹。一项工程,先干啥,后干啥,在大脑里是有头序的。”袁培东说,“再复杂的焊接,只要摸透了材料属性,规划好了工序,那就不是事!”

  在东岭10万吨电解锌工程中,袁培东遇到难题。由于没接触过有色焊接,首次面对10×200mm紫铜牌焊接时,现场的人犯了难。而偏偏此工程是核心,工期很紧。

  “想要精准又按期地完成整个工程,“这个‘刀’一定要磨到位。”袁培东在内心里打定主意。

  翻书籍、查网络,袁培东把紫铜的特性、焊接性能统统“扎进”脑袋后,开始反复焊接试验。最终,他找出了最佳的焊接工艺和工序。3吨多的紫铜牌焊接任务被攻克,工程按预期完成,并通过了一万安电流试验,一次验收合格。

  提起“带压补漏焊接”,袁培东说:“重点在思考!设备不停止,在保持整体压力的情况下想出办法把漏点部位压力减下来,再采用栽螺丝或管外(大管)套盒子的办法进行焊接补漏。”

  “道理简单,可拼的是智慧!像焊接打底,焊道就像烙饼,火候大了就糊了。”看似简单的焊接,袁培东实践出了许多道道。

  毫无保留地传承信念

  “我努力将自己的焊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作为优秀的焊接高技能人才,袁培东被委任为公司焊培中心指导老师后,这种信念更加强烈。

  9月3日,袁培东与3名学员组队参加在广西平果铝举办的“中国铝业杯”第六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从全国有色行业的7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第三、第七、第九名,并获“团体优秀奖”。

  参赛期间,由于气候原因,选手们不同程度地中暑,但大家却清楚地记着袁培东的教导:焊工比赛不仅是操作技能和焊接理论知识的比赛,也是考验选手体能和综合素质的比赛。最终有选手忍受着不适,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完美地完成参赛项目。

  几年来,在袁培东的量身定制下,一批批焊接新人迅速成长起来,10人取得中级技师证,8人被评为焊接操作能手。

  回首过去的20多年焊接之路,袁培东坚定一个信念:“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只有带出一批好徒弟,出现无数个能扛大旗的‘袁培东’,企业才能有长足的发展。”(记者 王何军 实习生 焦莹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