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小鲜肉”扛起技能湘军大旗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十行百优”赛程过半,状元平均年龄不到26岁

“小鲜肉”扛起技能湘军大旗

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砌筑工冠军,1995年出生,21岁;数控铣工冠军,1994年出生,22岁;数控车工冠军,1991年出生,25岁;中式烹饪师冠军,1989年出生,27岁……

  自10月正式开赛以来,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赛程已过半。在已经结束的5个项目竞赛中,除汽修工冠军外,其余4席均被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据。其中年龄最小的仅21岁。

  脸上还透着些许青涩的“小鲜肉”们,接过了“技能湘军”大旗。

  对此,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很兴奋:“这说明湖南省工会系统近年来贴紧经济转型升级和培养工匠精神的需求,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营造了年轻人学技术、钻技术的氛围和机制,促进了技能湘军的代际更替。”

  岗位上炼出年轻的“老师傅”

  虽然只有25岁,但朱军在数控车床旁摸爬滚打了近10年,已是一名年轻的“老”车工。

  2006年,初中毕业的朱军抱着“学个一技之长好就业”的想法,进入湘潭江麓技工学校。由于隶属于湘潭江麓机电集团,技校学生的实践课程直接到厂房里开设。

  “每个学生一台车床,每台车床旁的工人就是老师。”朱军说,相比于传统实操课上一个老师指导多个学生,一对一的教学更能让学生在加工方法、工艺掌控等方面获得进步。更重要的是,上课与生产是同时进行的,学生车出来的小零件,会作为产品直接送出厂。技校3年时间,朱军有一大半是在生产现场度过的,“从那时候起,对工件的责任意识就已经扎根在我的脑海里了。”

  获得此次竞赛数控车工冠军后,朱军反复提起自己的师傅罗军——中国兵器集团的关键技能带头人。2009年,技校毕业的朱军进入江麓机电集团,小到尺寸测量,大到加工工艺,师傅罗军在技术提升上给予了朱军极大的帮助。在朱军看来,能走到现在,师傅传授的技巧至少让他少花了10年的时间。

  对自己的师傅充满感激之情的还有数控铣工冠军吴检。

  吴检的师傅谭志明今年27岁,是最年轻的国务院津贴获得者。“师傅不仅指导我如何解决竞赛中的难题,他本身也是我的目标和榜样。”吴检所在的湘电集团数控车间有近百人,“身处其中会觉得,年轻人学技术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为搭建更好的技术培育平台,2010年湖南成立了由省总工会牵头的省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领导小组,两年后职工素质提升工作纳入了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绩效考核范畴。

  开展名师带徒是这项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多年来,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重点服务行业普遍开展了师带徒活动,每年有16万名徒弟拜师学艺。全省建立3000余个创新工作室,超过30余万名职工提升了技术技能等级。

  赛场上“爱拼才会赢”

  “我今年45岁,两个徒弟一个40岁,另一个也35岁了。”11月4日,在“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砌筑工决赛现场,来自永州的砌筑工蒋红峰感叹,“年轻人都不愿意学这门手艺了。”环顾参赛的60多位选手,记者发现,年轻面孔极少。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决赛结果。获得前两名的邹彬和刘宇航,分别只有21岁和19岁。在众多老砌筑工中包揽冠亚军,并不是爆冷,因为这两位“95后”都已是“身经百战”的竞赛老手。

  2010年,初中毕业的邹彬随父亲到建筑工地干活。没有师傅带,父亲成了他的第一任老师;没有砌筑标准,他只知道用水泥和砖块垒出一道道墙壁。这样干了3年多,换了许多工地,小工邹彬越来越迷茫:“就这么砌一辈子砖?”

  建筑工地已经很难找到40岁以下的泥工,是建筑行业的普遍现象。2014年,为了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邹彬和刘宇航是湖南建工学校好不容易淘到的宝——世界技能大赛规定选手的年龄必须在22岁以下。

  两年的艰苦集训,邹彬才知道“泥工也有技术含量”:灰缝要平顺,墙体的垂直度和平整度要达到正负零误差。“为了砌好一面墙,最多的时候大大小小的工具我用了100多种。”

  各种比赛让邹彬体会到了有技术的“尊严感”,从中建五局的“超英杯”劳动技能大赛,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再到最后“5选1”的淘汰赛,最终,邹彬代表中国在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优胜奖。

  让年轻人提升技能、获取荣誉、赢得尊重,湖南省各级工会构建了内容丰富、涵盖面广的多元职业技能竞赛平台。

  10年间,省总工会共牵头举办了5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每年联合有关厅局举办综合性、行业性技能大赛15场,通过各类技能大赛,累计有3万多人晋升为高技能人才,近200人被授予“省技术能手”,20余人通过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平台成长为湖南省技能大师。

  “既能说菜也会做菜”

  谈起刚结束不久的比赛,来自湖南兴德汽车有限服务公司的汽修工冠军胡元波觉得,4年的兼职教师经历,在理论考试部分帮了他大忙。作为已完赛的5个项目中“最高龄”的冠军,胡元波今年也不过34岁。

  2012年,为了加强校企合作,胡元波被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聘请为兼职老师。本以为把十几年的汽修经验传授给学生是一件简单的事,但真正站上讲台,胡老师却犯了难:“有些技巧自己操作起来很简单,要提炼成学生能听懂的语言却实在不容易。”

  为了当好客串教师,离开校园多年的胡元波重新拾起了理论教材,还时不时向职业院校里科班出身的老师请教,与他们讨论。随着理论认识加深,他发现自己不仅能顺利完成教学,实操能力也有了进一步提高。

  与胡元波相反,让中式烹饪师冠军彭军炜没想到的是,自己在竞赛的实操部分竟超过了众多行业内师傅。因为这位27岁的“状元”,从高校毕业后一直在职业院校里从事教师工作,从未踏入过酒店、餐厅的后厨一步。

  从“空有满腹理论”到“既能说菜也会做菜”,彭军炜花了近3年的时间,“除了自己不断练习,与行业内的兼职教师一同上课,汲取他们的丰富经验,也让我获益匪浅。”

  胡元波和彭军炜两名职校“教官”的摘冠,使得本次“十行百星”竞赛活动组织者深受启发,也很好地呼应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对这次竞赛活动宗旨的诠释——“用新的视野、新的理念解读工匠精神,在全省上下形成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师傅、尊重工匠的文化氛围,打造湖南工匠品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