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他让“电网徽骆驼”蜚声四海(图)
//www.workercn.cn2016-11-16来源: 合肥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他19年如一日奋战在电网建设一线,一步步成长为电网建设技术的行家里手;他负责的项目已是“电网精品”的代名词,100余项变电站工程在他的团队手中均一次性投运,先后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银奖,摘取了中国建筑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他就是王开库,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变电施工分公司主任工程师,“开库专家创新工作室”领头人。

  严于细节摘取“鲁班奖”桂冠

  2007年,王开库带领着他的团队征战安徽省“861”重点项目、“皖电东送”东通道的桥头堡——500千伏淮宿变电站工程。首次负责这么重要的工程,王开库暗暗立下决心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在建设现场,时时都能看见王开库的身影。“这个不行,没有彻底打磨,两年后会生锈,需要做两遍防锈处理,等干透了再刷银粉漆。”“这个需要注意,电抗器振动比较大,必须用力矩扳手把连接螺栓再紧固一遍”……这些看似平常的注意事项,都是他狠抓不懈的要点,甚至具体到一颗螺栓,一组导线,他都要确保安装工艺质量。王开库常说:“变电站的建设工艺水平要求都是一样的,拼的就是细节,讲究的就是质量工艺。”

  最终,在王开库的带领下,500千伏淮宿变电站工程从前期策划、过程质量控制,到施工一次成优,最终零缺陷移交。在2008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公示名单中,该项目成为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输变电工程,这也是安徽电网输变电工程首次摘得“鲁班奖”桂冠。

  “电网徽骆驼”征战新丝绸之路

  2015年5月,王开库以项目经理的角色,带领着一帮精兵悍将建设“西电东送”重点工程±800千伏灵州换流站。

  在环境恶劣、干旱缺水的西北荒漠,生活都很困难,更别说铸造一座“电力源泉”了。各项技术难题摆在王开库面前,特别是如何克服风沙扬尘对端子箱带来的影响。端子箱作为变电站与控制室的纽带,对保证特高压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现场调查,王开库决定带领团队研制新型端子箱以彻底解决问题。在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改进后,新型防风沙端子箱成功运用,不仅满足了特高压±800千伏灵州换流站端子箱防风沙的要求,也为后续西北地区变电站等其他电气设备防风沙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此项成果还获得了中国建筑业协会QC二等奖。

  凭着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王开库多年来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电网精品工程,在创新中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比如,他的交流滤波器分系统调试典型施工方法获得中建电协典型工法;高寒高风沙地区换流阀安装方法获得中建电协科技进步三等奖。他的团队更被誉为“电网徽骆驼”、特高压“先锋队”,蜚声行业内外。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李后祥/文 牛国梁/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