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严瑾:“智慧园”里一起生活一起学(图)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个人小传

  严瑾,1986年8月进入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成为代课教师。2004年至2010年,担任拉萨路小学河西分校银城小学校长。2010年至今,担任拉萨路小学校长。

  成长之最

  对自己影响最深的教育著作:《陶行知文集》(陶行知著)

  教育教学中最有成就感的改革创新:“慧学慧玩慧生活”理念下的“智慧园”课程建设。

  学校改革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人“教师”和受教育者“学生”的素养提升工程是最核心的。

  十朝文化古都南京的秦淮河畔,清凉山下,坐落着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拉萨路小学的校园里长着一棵五子树,从同一树根上生长出五个树干,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生长方向,和而不同。这棵树是校长严瑾的最爱,她说:“让每棵树都长成绿树,成长为自己,这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从1986年第一次踏上校门前的百步坡算起,校长严瑾已经在这百步坡上前行了整整30年。百步坡上的孩子送走了一拨又一拨,严瑾在教学和管理中也在逐渐成长,在拉萨路小学这一教育现场不断探索与创新。

  传承智慧,构建“智慧园”课程体系

  在南京的家长圈中,拉萨路小学的名气不小,而且还是一个有着拉萨路小学本部、银城小学、金陵汇文小学、宝船小学、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五所学校的优质教育集团。但在上个世纪末,它还只是一所处于居民区中的普通公办小学。当时的严瑾也只是一名年轻的教师,她见证了学校从一所极为普通的公办小学,一跃成为具有较高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团队的省实验小学。

  一所普通学校成功崛起,家长和社会的目光灼灼,学校学生、教师人数的迅速增加……在一连串数据变化的背后,学校领导层苦苦思索着:如何让学校突破发展瓶颈,进入新的生长区?2002年,老校长周荣华和学校教师一起寻找到拉小发展的“第二条曲线”——智慧教育,智慧教育也引领着拉小开始了新的跨越。

  在严瑾心目中,前任校长周荣华无疑是她的榜样。当她从老校长手中接过“接力棒”,面对着培养她成长的学校,面对着她深爱的师生们,她用心思考,应该如何带领拉小继续前行?

  此前,拉萨路小学的“智慧教育”已持续探索多年,严瑾深知,学校需要有亮眼的文化底色,而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于是,她和学校教师一起,以儿童为中心,倾听儿童的心声,研发出了传承智慧教育传统的、以“慧学慧玩慧生活”为价值取向的“智慧园”课程体系。

  严瑾介绍说,学校“智慧园”课程结构,涵盖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定制课程等三大类别,身心健康、生活规划、国际理解、科技与创新、阅读与生活、艺术与审美等六大领域的课程架构,有“崇尚身心健康、倡导绿色生活”的《晓啦慧运动》;有在六年中与12位文学大家面对面、“阅读悦生活”的《我与大家》;有引导孩子规划自己6年快乐生活的生活指导手册《有个快乐的地方叫拉小》……这些都以植入式、延伸式、镶嵌式、节庆式等实施方式落地,让课程生活化,生活课程化,将孩子们从书堆的鸟笼里解放出来,飞进大自然、大社会去寻觅智慧。

  想要真正实现“放飞”,其实相当不容易。严瑾的心里其实也有个问号,但她确信,在师生的角色互动、共同探究中,学生学习的“完整过程”其实一点都不会少。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