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向前:从“铁路蓝领”到“大国工匠”(图)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铁路蓝领”到“大国工匠”

——记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高级技师李向前

  今年42岁的李向前,是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参加工作21年来,李向前在内燃机车机械部检修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练就了一套“锤敲、眼看、手摸、鼻闻、耳听”的检修绝活,共检修过4063台机车,出库零故障率达100%。

  10月20日,在洛阳机务段机车检修库地沟内,李向前用检点锤依次敲打着一台机车走行部的每一个部件。伴随着不停地眼看、手摸、鼻闻和耳听,他熟练地判断出这台机车存在的故障。

  李向前告诉记者,每台机车走行部的检修,要依次检查车钩缓冲器、转向架构架、轴箱弹簧、减震器、牵引电机、齿轮箱等176个零部件,仅是需要检查的螺丝和开口销就有778个,全部检查下来要俯身步行2公里、下蹲68次、过程需要六七个小时。

  除了“望闻问切”检修绝活,李向前还是一个技术创新上的能工巧匠。很长一段时间,拆卸修复的轮缘喷油器控制阀三番五次返工,耗费大量人力和工时,配件生产商不愿为一台试验装置耗费精力和财力。为此,李向前成立试验台研发小组,找来材料,加工底座、安装电源、连接风管、制作支架,经过调试,轮缘喷油器控制阀试验台诞生了,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单位节约机车配件费用40多万元。

  2013年,铁道部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李向前内燃机车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设立以来,李向前先后带领工作室成员解决内燃机车齿轮箱漏油、抱轴瓦发热、增压器故障断网等48项技术难题,累计节约成本达700多万元。

  2015年,在技术攻关、设备改造、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李向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从一名中专毕业的“铁路蓝领”成长为“大国工匠”。(记者  王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