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美江:将美留给七星河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坚守湿地管护18年——

李美江:将美留给七星河

  “1998年11月23日到的这儿!”“你看他记得多清楚”……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员李美江和老伴儿于丽娟,坐在管护点小屋的热炕上,向记者讲述着他们与这片湿地的故事。

  1998年,邻近湿地的七星河村村民李美江正式来到七星河自然保护区报到。彼时,七星河湿地刚刚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巡查管护力度也随之加大。每天,李美江都要出门巡查,看看有没有火情、偷猎者,走一圈得要三四个小时。

  离屋子不远处,是一片茂密的沼柳林。然而,18年前李美江刚来的时候,这儿是一片荒地,“当时附近村民过度放牧,这片林子都被牲畜啃荒了。”李美江说。七星河湿地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后,不允许在保护区内放牧,李美江开始看护这片荒地。没成想,没有了外来因素的干扰,这片荒地竟奇迹般长出了成片的沼柳林。

  其实,李美江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和七星河湿地结下了缘。但他当时是宝清县芦苇公司的职工,把芦苇收割了卖给造纸厂,对湿地生态产生了一些影响。转到保护区工作后,他的思想也慢慢发生了转变,寻思的都是怎样把湿地管护好,“碰到来保护区打鱼摸虾的就制止,不理解的就跟他解释”。

  就这样,李美江一干就是18年。回想这18年,他感触很深,“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李美江回忆,刚来的第一个冬天没有水,他就去附近的北大河,把冰窟窿给砸碎了,挑干净的冰块用包背回来,放锅里热化才能做饭。第二年开春,保护区就拨款修缮了这间屋子,这间小屋子既是保护区的管护点,也成了老两口的小窝。然而,为了不破坏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这儿至今没通电,2004年保护区给建了一台风力发电机维持基本用电,“每次来人了,都要把俺俩的手机电池捎回屯里,充好了电再捎回来。风力发电不稳定,老充不上电”。

  “这儿是实验区一块退耕还湿试验田,种上了苇、种上了草,等夏天水来了、鸟来了,风景特别好。”指着门口一片湿地,李美江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