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郭平:用100%细心避免1%的失误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郭平:用100%细心避免1%的失误

人物检索:郭平,中铁二局精测队主管工程师,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铁道部“优秀青年技术选手”等荣誉。

  东至上海、浙江大海之滨,西到新疆、西藏荒漠戈壁,南至广西、广东崇山峻岭,北到内蒙古、黑龙江极寒之地……工作23年,郭平先后参与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铁路、公路和个中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的控制测量工作。

  在这23年中,他曾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施工现场啃着冻成冰块的牛奶补充能量,也曾在火焰山、戈壁滩上捧着被砂石烤得滚烫的干粮饥一顿、饱一顿。但是,即使外部条件再艰苦,郭平都未曾动摇过对工程测量工作的初心,他常说:“成功没有捷径,唯有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

  来自重庆铜梁县偏远山村的郭平,上世纪90年代从成都铁路工程学校铁道工程专业毕业后,因表现突出被选入中铁二局精测队。作为一名非测绘专业的中专生,郭平在工作中深感自身存在不足,于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刻苦攻读,在岗期间完成了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函授进修,并在专业领域实践中取得多项突破与创新。

  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刚用于工程测量的初期,鉴于国内没有用于隧道控制测量的经验数据,郭平投身参与到《隧道GPS测量贯通误差影响研究》的课题中。1995年底开始,应用于当时被称为亚洲第一长的南昆铁路米花岭隧道(9392米),最终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同时为GPS应用于隧道测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数据。

  2007年,郭平在任深圳盐田港三期工程测量主管工程师时,针对填海工程施工场地极度不稳定、沉降变形期长的特点,重新制定测量方案,顺利通过业主英国、香港技术标准的验证,工程还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郭平在测量领域所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他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用100%的细心去避免1%的失误”——这是郭平从事测量工作的座右铭,其身体力行确实也如自身要求那样,每一步都做到“频频计算,点点回头”。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业以来,郭平所涉工程未发生一例测量事故。

  多年来,郭平的实干、肯干、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染和激励了身边很多人。一次,中铁二局广州地铁项目因测量工作遇到瓶颈,数百人待工3月余。郭平接调令前往后立即投入工作,期间不慎跌入施工现场坑道造成盆骨骨折。即便如此,他依旧忍着伤痛躺在病床上和测量人员商讨测量方案,一路攻坚克难,让项目在最短时间恢复施工。

  如今的郭平诸多荣誉加身,但他仍然在岗位严格要求自己,跑花杆、吊垂球等测量基本功,他始终坚持无一不练、无一不精,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团队中更多优秀青年测量骨干成长进步。(中工网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吴国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