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邦军:厕管队有位“时传祥”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三门峡人民政府网
分享到:更多

  自从三门峡开展“洁城行动”以来,三门峡市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市民对此纷纷点赞。

  为进一步推动“洁城行动”深入开展,11月2日,三门峡市组织市级主要媒体集中采访,对全市环卫战线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旨在通过展示他们吃苦耐劳、忠于职守,坚守和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的精神,引导广大市民增强环境意识、文明意识,激发人人关爱环卫工作、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推进“洁城行动”的浓厚氛围。

  “洁城行动”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长期坚持,需要人人参与,人人贡献,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洁净永恒。即日起,推出“洁城行动·我做贡献”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从事环卫工作30余年,掏粪掏了近30年,从被别人看不起到别人离不开,他不但用勤劳的双手养活了自己,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在三门峡市环卫处厕管队,有这样一名掏粪工,几十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这座城市做着贡献,他就是张邦军——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新时期的时传祥”。11月2日,记者在三门峡市区崤山路一小学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张邦军,忙完手中的活,记者和他聊了起来。

  祖孙三代做环卫

  现年51岁的张邦军是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南梁村人。1985年高中毕业后,21岁的张邦军经他人推荐,来到三门峡市环卫处从事环卫工作。“小伙子整天与垃圾打交道,能有啥出息?!”不管清运工作多苦多累,张邦军从无怨言,可是听到别人不理解的话语时,要强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当环卫工不丢人,干好环卫工作同样也可以为社会做贡献。”同在环卫一线工作的父亲时时开导张邦军,并且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掏粪工时传祥的事迹激励他,“就是掏大粪也要掏出个名堂来!”

  “虽然没法跟时传祥比,但不影响咱向人家学习。”张邦军暗自下定决心:要努力工作赢得尊重!

  1987年,在环卫处干了两年垃圾清运工后,张邦军被调到了刚刚成立的厕管队,成了一名掏粪工,干起了全环卫处最脏、最苦的活,并且一干就是28年。从被人们嫌弃、看不起到人们生活离不开的管道疏通能手,张邦军逐渐赢得了人们的尊重。2013年,在张邦军的带动和鼓励下,25岁的儿子也加入了环卫工的行列。就像当年的自己一样,在张邦军的循循善诱下,儿子也逐渐放平了心态,适应了这份工作。

  厕管队里当模范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掏粪也要掏出名堂。张邦军以时传祥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向榜样学习,传递着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时传祥精神。

  据了解,市环卫处厕管队承担着全市40座免费公厕、50座旱厕、市直单位及部分居民小区的化粪池清掏和管道疏通工作。即便是节假日,张邦军也是随叫随到,及时帮助居民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

  2014年夏季的一个雨天,市环卫处接到某小区居民反映,该小区化粪池堵塞,污水不断从下水道溢出。接到通知的张邦军和几名工友立刻赶到现场处理,忙活了一下午,才用吸粪车把污水抽干,但化粪池的出口却被淤泥堵住了。“必须把淤泥挖出来,要不然污水就没法排出。”张邦军告诉记者,由于天色已晚,无法施工,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到现场,让工友用绳子将他的身体系住,然后他下到井下清淤,并用竹篾一点一点把化粪池的出口捅开。

  “脏啊,不仅脏,味儿也难闻,弄不好粪便就会溅一身。”张邦军告诉记者,化粪池里最多只能待几分钟,时间长了就会有危险。而每次掏完粪回到家,浑身都得用肥皂、香皂洗好几遍,如今,他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多年来,张邦军在掏粪工这个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因为工作突出,他多次被三门峡市城管局、市环卫处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还被河南省建设厅授予“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选择环卫不后悔

  “不少人对我们这一行有偏见,主要是不了解我们。如果哪一天,他们家里下水道堵塞,你帮助解决了,他在感谢你的同时,对你的看法与态度自然也就改变了。”张邦军告诉记者,看到堵塞的下水道被疏通,听到居民发自内心的感谢,不管多脏多累,他都会感到十分满足。

  “什么工作都得有人干,而且不管干什么都得干好。作为一名环卫工,虽然工作又脏又累,但是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张邦军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有需要的人及时提供服务,努力给大家营造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

  没有豪言壮语,说的都是朴实的心里话;没有惊天之举,做的尽是又脏又累的活,张邦军多年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展现了一名普通掏粪工的精神风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