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杰:从副教授到非洲大漠石油“铁人”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王杰:从副教授到非洲大漠石油“铁人”

用忠诚无畏书写海外石油人的担当

  副教授、出国访问学者、教授,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本是王杰顺风顺水的生活轨迹,这位西南石油学院油建系副教授在1998年10月迎来了人生拐点——这一年,他申请参加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非洲苏丹油气合作项目的建设,奔赴万里之遥的苏丹,这一去就是18年!

  现在,王杰已经是中石油尼罗河公司副总工程师。从37岁到55岁,从副教授到海外石油“铁人”,王杰的青春岁月在非洲大漠书写、淬炼。18年来,他参与苏丹1/2/4区、苏丹6区、南苏丹3/7区三个主力项目的开发建设,亲历海外两个千万吨级大油田的建设和运营,让这片古老、贫瘠的非洲荒漠开出石油之花、结出友谊之果。

  在王杰及其团队努力下,苏丹项目自1995年启动以来,累计生产原油2.6亿多吨,获得权益油1.2亿多吨,向国内运回原油1亿多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中国石油国际化水平和品牌形象,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王杰更是用海外石油人的担当坚守、忠诚果敢与无私无畏,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悔誓言。2016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临危不乱保护油田设施

  2011年7月9日,经过独立公投,南苏丹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苏丹分为苏丹、南苏丹两个国家。王杰当时担任总工程师的3/7区项目一分为二,主力油田归属南苏丹,输送原油的管道归属苏丹。

  这意味着王杰所在的油田开采处境更为复杂、危险。

  2012年1月22日,独立仅半年的南苏丹政府突然下令:48小时内,3/7区和1/2/4区油田全面停产。荷枪实弹的士兵,来到油田现场强行关井。

  王杰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他知道:“关井不是拧上水龙头水就停了。”关井是专业性极强的系统作业,正常状态下至少需要8天。否则,将会造成输油主管线和油田内部管线全部凝管,导致千万吨级大油田的报废。更为严重的是,中国石油将失去在南苏丹开展石油合作的物质基础。

  王杰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竭尽全力保住油田!他临危不乱,在最短时间内采取科学方案保护了油田设施。

  2013年,以石油为主要经济支撑、经济下滑严重的南苏丹,决定进行油田复产。

  停产不易,复产更难。需要用热水把管线里的冷水替换掉,“当时准备了180万桶、50万吨热水,那场面,相当壮观!”王杰和团队迎难而上,科学施策。2013年4月,停产长达15个月的南苏丹1/2/4区和3/7区项目相继一次性安全成功复产,比南苏丹政府预计最快的投产时间早了半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