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环卫工肖梅花成网络“红人”后 还是淳朴的她(图)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环卫工肖梅花成网络“红人”后 还是淳朴的她)

顺着马砦村内的一条狭窄胡同,记者跟随肖梅花左拐右绕,来到了一座破落的3层小楼前。

  记者李岚文图

  核心提示丨9月22日,本报在A03版以《生活的艰辛挡不住善良的心》为题,对肖梅花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近一个月过去了,成了“名人”的肖梅花还在扫地吗?10月1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郑州火车站西广场,远远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正拿着扫帚和垃圾斗在清理行人丢弃的烟头和纸屑。虽已成为网络“红人”,她却丝毫没有变,仍像其他环卫工那样,默默地在广场上扫地。

  人物名片:

  肖梅花,环卫工人事件回放:

  9月18日晚上,新乡网友“苏粉mpp”在郑州火车站下出租车时,装有千元现金的钱包滑落在地上,等发现后匆忙返回寻找时,遇到了冷风中正在等她的环卫工肖梅花。次日凌晨,带着万分感动回到新乡的她,将此事发到了微博上,顿时引起无数网友和《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全国各地媒体的关注。

  扫地时经常被人认出,她除了自豪也有烦恼

  她说,这件事对她生活的最大影响,就是认识她的人多了,路上打招呼的人多了。

  10月16日凌晨4时许,52岁的肖梅花,像往常一样,提前赶到了她所在的郑州火车站西广场环卫班进行签到。此时,天还黑着,广场上的人也比较少。她签完到换好工装后,便拿起扫帚和垃圾斗,到自己所负责的区域进行扫地。

  天亮后,出站的进站的人越来越多,广场上渐渐热闹了起来。不时有人从其身边经过时,惊讶地指着她问:“你就是那个拾金不昧的环卫工吧?我在网上见过你的照片。”肖梅花听了,并不作答,淡淡一笑,继续低头扫地。

  肖梅花负责保洁的区域有1000多平方米,其中包括一处步梯和楼梯。下沉广场周围有一圈护栏,护栏下有一个台阶,上面坐了很多乘客。这些乘客的脚下,扔着不少烟头、纸屑、食品袋等垃圾。看到肖梅花来打扫,有的人忙抬脚让肖梅花清扫,也有人不予理会。

  “随手丢垃圾的旅客比较多,常常是这边刚扫干净,转身又有人扔了烟头和食品袋,我们需要不停地清扫。当初刚做环卫工时,扫一天地回到家里,累得腰酸背疼,连给自己倒杯水的力气都没有。”肖梅花说,每天在广场上扫的烟头成千上万,根本数不清。

  据肖梅花的班长马绍玲介绍,肖梅花平时工作特别认真,每天都会把自己所负责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从未受过处罚。按照环卫组的要求,每块地面不得出现5个烟头,清扫的灰尘不得超过10克,否则就要扣分罚款。“大多环卫工清扫一遍后,会停下来休息一会。肖师傅却从不停歇,一遍一遍来回扫。每次环卫所抽查卫生时,肖师傅总是受到表扬。”马绍玲说道。

  “我不大认识字,也不会上网,对媒体的报道,也没咋看过。”肖梅花告诉记者,她捡到钱包还给失主,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想到却被几十家媒体进行了采访。这件事她并未告诉家人,也没当回事。后来,儿子的同学看到了报道后,便打电话告诉了她儿子。

  “那天晚上,儿子一回家就冲着我竖起大拇指,说了一句 妈妈你真棒 ,后来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也打电话回来,直夸我给河南人争了光。”肖梅花说到这里,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被媒体报道后,肖梅花一度成了名人,常被一些进出西广场的人认出,这让性格内向又不善言谈的肖梅花有点烦恼。为避免影响工作,她上班时故意戴着口罩和帽子,让人看不出她是谁。她说,这件事对她生活的最大影响,就是认识她的人多了,路上打招呼的人多了。此外,车站管委会和环卫所,对她进行了口头表扬,并号照全所的200多名环卫工向她学习,这令她很自豪。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