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颜值”手术笔记背后的“工匠精神”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南昌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颜值”手术笔记背后的“工匠精神”

南昌大学二附院手术室护士王婷用笔记书写敬业精神

  隽秀的字体、精致的解剖图、翔实的手术记录……这段时间,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护士王婷的“高颜值”笔记,刷爆微信“朋友圈”,让网友们钦佩不已。那么,这本笔记是如何诞生的?昨日,记者走进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听王婷和她的同事讲述这本笔记背后的故事。

  “我从事护士行业2年,但进入手术室工作只有3个月。”王婷对记者说,她第一次参加手术时,很紧张,因为不熟悉手术流程,没能很好地配合主刀医生,“当天做的其实是一个小手术,但由于我在术前没有预习相关知识,以致于手术过程中有点手忙脚乱,看到前辈们操作熟练,自己觉得很惭愧。”

  当天走出手术室后,王婷凭着自己的记忆和前辈的指导,再结合书本上的知识,开始整理手术笔记。这一整理就花了两个多小时。对于网友们用“高颜值”来评价她的手术笔记,王婷略带腼腆地说:“其实都是很简单的解剖图,因为做手术时需严谨认真,所以我做手术笔记也是如此。况且,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一台手术都由很多个环节组成,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都需要护士配合,包括传递器械、传递材料、传递手术台上切除的组织等。“医生的手术方法一直在改进,习惯也会变。做好笔记可以总结各主任、各医生的习惯以及注意事项,在下次与主刀医生配合时,就会更加熟练、默契。”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方亮是“高颜值”手术笔记的“发现者”,她告诉记者,“在一次检查中,当我看到王婷的手术笔记时非常惊讶,一个新护士能做到这个程度,说明她的基础理论知识很扎实,而且很用心、很严谨。”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里每天做手术笔记的不只王婷一人,在这里,笔记本是白衣天使们的“标配”。“手术笔记是护士们的‘百科全书’,是我们手术室的传统。”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超告诉记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手术室的前辈们就意识到手术笔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原手术室护士长、护理部主任刘肇清是手术笔记的“创始人”,为院里的手术笔记文化奠定了基础,成为手术室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