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彭桂琴:全力探索快乐教育(图)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0日,彭桂琴(中)在校园里参观“学生巴扎”,与学生一起开展实践活动。

  文/图通讯员米丽古丽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10月20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第一小学的校园内不时传来这样的叫卖声,这是学生们正在参加学校德育办组织的“民族团结系列活动——义卖乐无穷”综合实践活动。托克逊县一小校长彭桂琴此刻正在校园里逛“学生巴扎”,与学生互动。

  校内葡萄长廊、篮球场的指定区域,不同班级摆起了地摊,出售的商品琳琅满目,从童话小说到漫画杂志、学习工具书,还有各种文具、玩具……整个“学生巴扎”气氛非常火爆。

  “学生们挣来的钱是要用在爱心捐款活动中的。”彭桂琴介绍说,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引导和鼓励各族学生相互交流,在实践中综合地运用所学知识、理解等价交换的概念,学会正确理财。通过爱心捐款活动,培养学生们团结互助的美好品质,让他们从小就知道关爱社会,关注他人。

  这就是以“快乐教育”让学校教学成绩名列托克逊县乃至吐鲁番市前茅,并受到自治区教育工委高度评价的托克逊县第一小学和他们的创新教学模式。

  走进教学楼,笔者发现,三年级一班的墙上挂着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编织出来的手套、帽子、花篮等,这样的班级特色活动在一小已经做到“一班一品、一班一特”了。这也是彭桂琴大胆地把“走出去”学习来的先进经验加以创新,摸索出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快乐教育”模式的一个缩影。

  以“经典诵读、快乐阅读”为突破口,学生通过诵读加强优秀文化熏陶,潜移默化地形成优良的道德品质;实施“40减5”模式,把每节课由原来的40分钟改为35分钟,把课堂构建成学生“乐学”“会学”的天地;利用各种纪念日、节庆日,开展“学雷锋——每日一事”实践活动、“感恩父母”体验活动等,一系列快乐教育活动使学生乐在其中,如春风化雨使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个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在托克逊县第一小学,提起彭桂琴校长,老师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从担任校长职务以来,要求老师做到的彭桂琴首先做到,节假日和寒暑假,她总是牵挂着学校的平安。她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自己对教育工作的忠诚和热爱。彭校长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质让她在校领导班子中形成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多年耕耘,彭桂琴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带头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学校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单位、自治区德育示范校、自治区廉洁文化进校园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