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闫东:安全生产就是要“较真”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全生产就是要“较真”

——记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安全监管站站长闫东

  在安全监管系统,女性并不多见,作为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安监站唯一的一位女站长,闫东在工作中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和爱心,带领一支同样由9名女性组成的安全生产信息专干队伍,战斗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一线,保障着八里堡街道的安全生产工作,守护着群众的财产生命安全。

  带队伍,迎难而上

  安全生产不分时间地点,永远都要“较真”。在平时监督管理工作中,闫东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丝毫不敢懈怠。

  上任之初,闫东发现摆在面前有一个难题:八里堡街道7.56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上,遍布着千余家生产经营单位。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工作原则开展安监工作,需要有一支能打硬战的队伍。而她手上的这支娘子军情况是:平均年龄36岁,专科学历,之前大多是从事销售或财务工作的人员,没有安全生产相关职业经历,她本人也是安监战线的新兵。

  为把安全生产抓细抓实,确保安全无事故,闫东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积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她建立执行每周安全生产例会制度,会上带领安全生产信息专干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各级领导讲话和文件精神,提升专干队伍的专业素质;会上听取每位安全信息员的工作汇报,及时发现隐患问题,会后第一时间去现场查看情况,培养专干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上报的工作习惯;会上开展工作方法大讨论,遇到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大家一起讨论研究解决办法,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工作方法,培养安全生产信息专干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通过每周例会,加深了安全生产信息专干间的沟通交流,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团结队伍的效果。

  责任重,韧劲十足

  监管重任在肩,责任心最为重要。街道安监办是安监战线的最前沿,为了保障前线的安全,闫东给安全生产信息专干立下一条规矩:凡是上级下达的文件一定要亲自送到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或安全生产负责人的手上,确保把党和政府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传递到生产经营单位。在她看来,送达文件意味着责任的传导,“企业只有接受了责任,才能谈到落实。”

  由于安全生产信息专干没有统一着装,无执法权,排查企业时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对于一支女性的安全生产信息专干队伍来说,体会更深。可她不在乎企业的冷态度,经常带着专干到“不给好脸”的企业“混脸熟”。她常跟专干说,“督促企业整改隐患,一遍不管用咱就说两遍。只要能避免事故,别人对我的看法不重要。宁愿听骂声、不要听哭声!。”

  为了加深与安全生产信息专干的联系,她还建立了QQ工作群、微信群,除了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假期关注辖区安全状况外,也会偶尔在微信群里发个祝福、鼓励红包,活跃气氛,关心每一位安全生产信息专干的生活近况,哪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关心帮助解决。

  强素质,忘我工作

  在工作中,闫东是个爱较真的安监人,原则性问题上会跟你一“杠”到底;不懂的问题上会想方设法弄明白。对于上级下发的通知、方案等文件,她要求安全生产信息专干必须能读懂、能解释明白的情况下才可以送到企业。由于她是学中文专业出身的,从事安监工作经常会遇到不懂的地方,从而也成为区安监系统内出了名的“问题多”。为此,闫东经常在单位加班,学习安监工作相关知识,积累相关经验,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她常跟安全生产信息专干说:“街道安监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但当八里堡的百姓在我们的监护下远离痛苦、平安快乐,我们的工作就不再普通了。”(王勇 杨安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