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万君:焊花铸就高铁梦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焊花铸就高铁梦

——记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工人李万君  

  他先后创造出“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法,解决了高铁生产的诸多问题,累计为企业创造价值1000多万元。

  他带领团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5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

  他凭借世界一流的构架焊接技艺,斩获中华技能大奖、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被多个部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高铁焊接大师”。

  他叫李万君,中国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焊接工人。

  “远看像淘粪的,近看像要饭的,其实是搞火车水箱电焊的”,由于当年工作环境艰苦,工资待遇也不高,不少人都这样调侃水箱焊工。1987年,19岁的李万君职高毕业后,被分配到长春客车厂(长客股份公司前身),干的就是这个工种。

  一年下来,同来的20余人只剩下5个,李万君却踏踏实实地钻研上了这一行。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让李万君在勤奋中完成蝶变。1997年,他第一次参加长春市焊工技能大赛,斩获大奖。此后他经常与焊接高手切磋,技艺不断提高,先后考取了碳钢、不锈钢焊接等6项国际焊工(技师)资格证书,成为焊接领域的全能型“大拿”。

  2007年,作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主力车型,法国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在长客股份公司试制生产。由于转向架环口要承载重达50吨的车体重量,因此成为高速动车制造的关键部位,其焊接成型要求极高。试制初期,因焊接段数多,焊接接头极易出现不熔合等严重质量问题,一时成为制约转向架生产的瓶颈。关键时刻,李万君凭着一股钻劲,终于摸索出了“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此法成型好,质量高,成功突破了批量生产的关键技术。现如今,这项当年令国外专家都十分惊讶的“绝活儿”,已经被纳入到生产工艺当中。

  2008年,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从德国西门子引进了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技术。由于外方此前也没有如此高速的运营先例,转向架制造成了双方共同攻关的课题。带着领导的重托,李万君参加了转向架焊接工艺评定专家组,并发挥了高技能人才的特殊作用。以李万君试制取得的有关数据为重要参考,企业编制的《超高速转向架焊接规范》在指导批量生产中解决了大问题。

  凭借精湛的技术,李万君在参与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以及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列车生产中,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

  身怀绝技的李万君还肩负着向青工们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这也是他非常喜欢的一项工作。前些年,李万君提出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快速培训法,创造了又一个“奇迹”:一年之内培训400余名新进厂员工,而且使他们全部提前半年考取了国际焊工证,成为高速动车组设备制造的生力军。

  在李万君首席操作师工作站里,摆放着很多试焊样板,“这都是我徒弟焊的!”李万君感觉它们就像工艺品,他说:“如今,我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见到我的年轻人都热情地叫我‘师傅’!”(记者 孙寰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