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管廊匠”李跃飞:凭着“一股劲”反复打磨每个载重(图)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李跃飞 中冶京诚公司副总工程师,住房城乡建设部综合管廊工程专家,管廊行业规范主要起草人之一。作为主要负责人,李跃飞承担了国内首个PPP项目、国内最大综合管廊项目——石家庄正定新区22公里综合管廊工程规划设计,被称为中冶管廊规划设计第一人。

  现任中冶京诚公司副总工程师,牵头的项目成为国内第一个大型城市管廊项目,他认为建管廊需要经得住枯燥的大量“反复”“管廊,即综合管廊或地下管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供热、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实施统一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被称为城市运行生命线。”

  提起管廊,现任中冶京诚公司副总工程师的李跃飞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这个通俗易懂的定义。在业内,李跃飞被称为“中冶管廊规划设计第一人”,而李跃飞所在的中冶,已在管廊产业占据半壁江山。

  这样一位行业领军人物,当初入行却属“误打误撞”。当2004年带领团队接下石家庄综合管廊项目的担子时,李跃飞没有想到,从建钢厂到做市政的跨度竟然是如此之大。重重压力之下,上世纪70年代生人的他头上已难掩白发,并一度在长达一个月内“失声”。不过李跃飞没有想到,他牵头的石家庄项目最终成为国内第一个大型城市管廊项目,城市管廊产业也自此正式诞生。

  理想是“上天”,毕业却“入地”

  自小喜欢航天的李跃飞高考志愿报了飞行器设计专业,最后却本硕读了七年土木类暖通专业,成为一名建钢厂管道设计师。

  上世纪90年代,自小喜欢航天的李跃飞将高考志愿填了西安冶金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但因差了几分没被录取,最后被第二专业录取。“第二专业是土木类暖通专业,西冶这专业在全国排前三,所以就去了,一去就是本硕七年。”提起往事,李跃飞历历在目。

  如今,西冶的名字已成历史,当年的冶金部直属重点大学、“建筑老八校”之一演变为西安建筑科学大学。但即便时过境迁,李跃飞却与他的硕士生导师张强建立了深厚情谊。

  上世纪60年代,张强毕业于清华大学,因家庭出身背景影响被分配到甘南。在李跃飞眼中,张强是“一位非常严谨的学者,一个真正搞学问的人”。他的严谨至今仍令李跃飞动容,他认为认真严谨对于一个工程师意味着一切。

  如今,李跃飞仍与恩师保持着密切联系,“每次到西安都会去看他,每年教师节也会联系”。

  离开西冶,李跃飞来到了同为冶金部下属单位的中冶京诚公司。央企中冶建造为世界第一大冶金建设企业,武钢、鞍钢、宝钢等龙头企业均出自它的手。

  李跃飞也加入了建钢厂的大军,具体负责管道设计,参与过唐钢、五矿的项目。其中通风管线是李跃飞的拿手作品,“它的功能就类似于家里的抽油烟机,但比那个大几十倍。”李跃飞说。

  转做市政管廊压力大到一个月失声

  试水石家庄管廊项目,跑遍北京大小书店、图书馆找资料,压力大到失声,最终拿下项目开启国内市政管廊产业。

  多年的设计类工作做下来,李跃飞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21世纪初,钢铁产能过剩现象开始显露,感受到寒意的中冶决定实施转型,进军市政建设,在国内推出市政EPC战略(即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

  “那时和现在不一样,口号是国企做大做强,设计费可能一百万,但总承包的话可能一个亿。所以一时流行设计人员转型做EPC项目经理。”李跃飞说。

  转型项目经理后,李跃飞开始常年出差外地,从天铁的涉县项目、北京建龙的宁波项目,到江阴煤气净化和储备项目,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但对李跃飞来说,最大的考验出现在石家庄。

  2008年前后,石家庄考虑修建市政管廊的消息传到北京,中冶京诚公司决定竞标,李跃飞因多年从事钢厂管廊而被叫来。公司领导开门见山地问李跃飞,“你来试试?”

  “既然领导叫我来了,不试也得试啊!”时隔多年,李跃飞仍对当年那一幕记忆犹新,“我自己也明白这项工作的难度,我们建钢厂已积累了足够的工业管廊技术,但国内市政管廊仍是一片空白,产业前景并不明确,大家其实都不愿意做。我去组建团队,好多人开始都躲。”

  开弓没有回头箭。接下担子之后,李跃飞开始准备给石家庄方面汇报材料。虽是工业管廊专家,但李跃飞却是市政管廊的新手。为了找资料,李跃飞跑遍了北京大小书店、图书馆。

  彼时,与中冶同时竞标的还有国内设计领域老大——上海设计院。李跃飞肩上的压力更大了。最终,石家庄选择了以实战经验见长的李跃飞团队。这个项目就是石家庄正定新区22公里综合管廊工程,被称为国内最大综合管廊项目,它的启动也标志着国内市政管廊产业的开端。

  如今回首往事,李跃飞将这段工作称为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曾有一个月时间因为压力极大而失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